【脱贫攻坚 · 咱们村的第一书记】韶玉河:解百姓忧 做贴心人

2020年11月30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第一书记要有一身正气,能给村民办成事,为村民撑腰,才能赢得信任。 ——韶玉河

  11月25日,日头已偏西,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塔勒博依村第一书记韶玉河仍和村民一起忙碌着,他偶尔吆喝一嗓子,声音传得很远。

  这个黝黑精瘦的中年汉子,是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韶玉河,有着与身材不相称的大嗓门,眼神中透着一股韧劲。

  “白天的温度不能低于8摄氏度,晚上的温度不能低于15摄氏度,才能保证蘑菇夜间的生长。”韶玉河一张口,在他身边的村民阿布都热依木·吐尔洪打趣道:“韶书记,你调门低一点,我耳朵都震聋了。”随即,人群中传出一阵欢快的笑声。

  “我们从来没有种过蘑菇,没想到种蘑菇效益这么好。”阿布都热依木感慨地说,“第一天收3公斤,第二天5公斤,第三天30公斤,收成一点点增多,后来两天就能挣500块钱了。”

  两年间,塔勒博依村变了,虽然全村剩余的41户贫困户162人已脱了贫,但是韶玉河觉得这还不够,他要带着塔勒博依村人过上更美好的日子。

  作为第一书记,韶玉河这些年始终把村民增收作为重点,想办法、谋出路,帮助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走访中,韶玉河发现贫困户玉苏普·艾力一家就守着几亩地过日子,无一人就业。家里也因前几年父母住院,欠了不少钱。面对这一情况,他多次找玉苏普夫妇谈话:“仅靠家里这几亩地难脱贫,一定要出门务工,才能脱贫致富。”

  在韶玉河的帮助下,去年6月,玉苏普与村里的十多名村民来到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工务段工作。如今已成为喀什工务段巡线员的玉苏普,每月有5000多元固定收入。“现在的工作真是来之不易,我要好好珍惜。”他说。

  一次,韶玉河到68岁的老党员艾海提·买买提家走访,发现老人脸色异常,说话有气无力。起初,艾海提老人总是搪塞,多次走访后才知道,原来艾海提患病做了手术,因为没钱住院,肚子上的伤口感染化脓了。韶玉河为老人捐款1000元,动员村干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捐款1000多元,并联系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派车送老人去治疗。

  “这些琐碎的事情看起来不起眼,但在村里都是大事情,我们在关键的时候帮村民一把,会挽救一个家庭,也能赢得他们的信任。”韶玉河说。

  如今的塔勒博依村,家家门前是柏油路,户户通上自来水,人人住进安居房,村民的精神面貌一天比一天好。谈起这些变化,村民们不禁竖起大拇指:“韶书记时刻为我们着想,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