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羊增牛促禽 降本提质增效

阿克苏地区各地扎实推进“十百千亿”工程

2020年11月30日 11:0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蒋晓俊 张顺 通讯员韩遇琳 斯迪克 · 米吉提报道)自新疆阿克苏地区提出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以来,各县(市)扎实推进“十百千亿”现代畜牧业发展工程,畜牧业发展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喜人局面。

  11月21日,记者看到库车市乌尊镇万头牛集中养殖基地正在紧张建设当中。占地828亩、总投资6071万元,70座大型牛舍已建设完成投入使用,还有50余座已建起框架,养殖户们正忙着清洁牛圈、投喂草料。

  该养殖基地由库车市政府扶持,库车聚鑫畜牧专业养殖合作社运作、养殖户参与。为了使养殖户的牛品质更好、更优,乌尊镇万头牛集中养殖基地采取“统一管理、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方式进行科学饲养,基地规划存栏1.5万头,现存栏4300多头,计划明年7月以前全部完工。

  秦子海是最早加入合作社的养殖户。7月,他到基地前只有40多头牛,来到基地四个月后,增加到200多头牛。秦子海说:“我以前养牛的地方太小,现在到了基地后,盖了两个牛圈,政府水、电都给我们免费,还有青贮补贴、牛圈补贴,对我们支持力度很大。”

  来到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满天飞舞的鸽子、各农家小院养殖区内的鸽笼令人关注。排先拜巴扎乡排先拜巴扎村70岁的村民库尔班·阿尤甫已经养了30年的鸽子。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他家的庭院养殖区有200多羽鸽子,并且不断繁殖,每月卖鸽子至少收入800元。

  说起鸽子,排先拜巴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艾斯卡尔·艾海提一脸自豪。他说,排先拜巴扎乡的农民家家都养鸽子,少则十几羽,多则二三百羽,鸽子肉质好、营养价值高,很受消费者喜爱,因此排先拜巴扎乡也被称为“鸽子乡”。排先拜巴扎乡排先拜巴扎村每周四是巴扎日,有一条街专门交易鸽子,被农民称为“鸽子街”。

  艾斯卡尔·艾海提带记者到排先拜巴扎乡库木鲁克艾日克村的新和鸽产业园。在这里,占地140亩的新疆都护鸽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建起40座鸽棚,每棚容量为5000羽鸽子。鸽产业园有效发挥了引领作用,目前,全乡农户养鸽30万羽,是5年前的10倍。

  除了排先拜巴扎乡,新和县其他乡镇养鸽子的农民也越来越多。为了支持农民养鸽,新和县实施了“增鸽”工程。农民结合自身条件,选择参与发展养鸽产业,政府和企业从多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建立了畜禽交易服务中心,每周平均交易包括鸽子在内的禽类2200余只(羽)。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畜牧兽医部门了解到,全地区七县两市现代畜牧业发展高潮逐渐形成,各地以“兴羊增牛促禽、降本提质增效、产业化经营”为突破口,以规模化集约化为主要方向,加强科技服务人才保障,全力推进科学养畜示范工程,稳步增加农民收入,畜牧业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黄金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