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阿热买里村打出花卉种植特色牌

2020年11月30日 11:4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卢钟报道)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阿热买里村君子兰孵化基地,一批年宵花将于春节前上市。“我们为春节准备了三四千盆君子兰,主要销往新疆各地州。”11月27日,该基地负责人刘升奎告诉记者。

  阿热买里村君子兰孵化基地是2019年该村村委会利用300万元国家扶贫资金建成的高标准设施农业项目,占地12亩,目前共有5座温室大棚,由伊宁市升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及销售。从事园艺工作20多年的刘升奎告诉记者,“君子兰是高档花卉,市场需求量大,销量比较稳定。目前新疆规模化君子兰基地很少,而伊犁气候适宜,很适合种植君子兰。”

  君子兰一般采用播种繁殖法,但从播种到开花需要几年时间,因此,阿热买里村君子兰孵化基地建成后,当年从云南购进了3万余株种苗。“君子兰在这里长势喜人,今年已经销售出去了近6000盆。因为伊犁温差大,君子兰十分健壮,在内地市场也很受欢迎。”刘升奎说。

  作为扶贫项目,阿热买里村君子兰孵化基地采用“基地+农户+销售”运作模式,利用中央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购进的3万盆君子兰作为147户700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的股份,平均每人44盆,人均可增收500多元。君子兰孵化基地还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克伯克于孜乡团结村村民马成英是阿热买里村君子兰孵化基地的技术员。因为喜欢养花,去年9月,他来到这里工作。一年多的时间,他学到了不少种植君子兰的技术,“在防治病虫害方面的技术还比较欠缺,以后还得跟专家好好学。”马成英说。

  君子兰如果采用种子繁殖,可降低不少成本。最近,阿热买里村君子兰孵化基地开始尝试采种育苗。当日,在一座温室大棚内,记者看到,58岁的马玉珍正在从成熟的果穗中取种。

  马玉珍是阿热买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9月,她来到君子兰孵化基地,月工资3000元。对于目前的工作她十分满意。“像我这个岁数,出去找工作很难。在君子兰孵化基地,工作不累,还有一份不错的收入。”

  在阿热买里村君子兰孵化基地,像马玉珍这样的固定员工有3人,月工资为3000元。此外,春秋两季,君子兰换盆换土需要大量人手,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增收渠道。“最多的时候,一天需要20多名临时工,日工资为100元。前来务工的大多都是当地村民。”刘升奎说。

  除君子兰外,今年秋季,阿热买里村君子兰孵化基地也开始扦插月季。在基地的一座温室大棚,记者看到,扦插月季长势良好,不少月季已见花蕾。“月季作为城市绿化的主要花坛品种,需求量大。月季易繁殖,生长快,今秋扦插的月季,明天春天即可上市销售。种植还需要大量人工,可以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刘升奎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