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企业创新,要有几把“刷子”

2020年11月30日 12:1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1月29日,在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加紧生产。 (受访者供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烹制美食,七一酱园调味料增香提味;吃饭嘴淡,西尔丹雪莲辣椒酱刺激味蕾;天气寒冷,天山羊毛衫带给你浓浓暖意……如今,“疆字号”特色产品已深入乌鲁木齐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多年以来,“吨位决定地位”的理念让不少企业把做大做强视为终极目标,而在乌鲁木齐,有这样一批中小微企业,它们不显山露水,却凭借创新的几把“刷子”,成为细分市场的行业佼佼者。

  11月29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里,工人将铜导体、塑料颗粒等原材料加入设备中,几分钟后,一卷卷码好的电缆就下线了。

  这是该公司前不久投入使用的智能化设备。公司技术总工程师方国华说,原来同样的工作需要3道工序、3个人操作,现在只需要一个人就能完成。产量从以前每天600卷至700卷提高到目前每天最高1670卷,还能至少节约30%的电量。

  在近日发布的新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名列其中。该公司为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坚持将年利润的20%投入新产品研发、设备更新换代、实验室建设方面;与新疆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成立了企业技术中心。其自主研发生产的矿物质防火电缆,耐火温度由国家规定的950℃提高到1360℃,填补了新疆市场空白。如今,公司共有30多种系列产品,取得创新研发专利46项,其中关于防火电缆的创新专利7项,企业销售额年均增长三成左右。

  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发力于“专精”,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则通过专注于“特新”,寻找到发展的突破口。

  11月27日,在这家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生产一批家庭装米粉酱,销往乌鲁木齐市各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这是公司今年上市的新产品。

  “之前我们的产品主要是玻璃瓶装,不太适合快递直接配送到居民家中。今年,我们生产了这种家庭装米粉酱,一袋够一家三口吃一顿,而且小包装更便于运输,很受市场欢迎。”公司总经理程华说,今年以来,公司管理层进一步改进生产经营方式,并根据消费者需求推出新产品,融入并畅通“内循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企业的发展之路,最终要靠科技创新驱动,要靠一个个质量过硬的产品“闯”出来。瞄准某一行业领域,坚持创新引领,做专做精核心产品,在市场上打响企业的品牌、产品,如今已是首府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共识。

  走进乌鲁木齐各大商超,就可以看到七一酱园的酱油、醋以及各种调味料。这些家庭常备品由新疆七一酱园酿造有限公司生产。

  公司事业发展部总监贾田元说,每年,他们拿出销售收入的5%用于研发各类产品。未来,将把新疆优质农副产品酿造的绿色、健康产品推向全国市场。

  在乌鲁木齐,有不少高新技术企业紧盯当今科技前沿开展研发。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则瞄准数字化设计与先进制造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研发全程机械化智能农机装备。今年公司生产的5行玉米收获机,对于倒伏玉米也具有良好的收获效果。公司技术管理部主任赵玉仙说,今年,该产品在新疆区域销售量占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60%以上,国内玉米收获机市场占有率达12%以上,比2019年增长了2个百分点。

  目前,乌鲁木齐市已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5家,建成各类重点实验室80个、成立各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6个。下一步,乌鲁木齐市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打通“产学研用”链条,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