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 任翠珍:花甲之年 舞动“芳华”

2020年11月30日 12:19   来源:兵团日报

  ●王艳 朱玉霞

  每天16时,在八师石河子市新城街道十七社区一角的空地处,任翠珍和姐妹们就开始了当天的舞蹈排练。

  《热血颂》《我的九寨》……伴随着动听的音乐,任翠珍和姐妹们翩翩起舞,成为社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得路人驻足观看。

  任翠珍和姐妹们组成的舞蹈队名叫“芳华”,于2015年成立。队里有十多位成员,平均年龄60岁,任翠珍任队长。

  任翠珍是蒙古族,学习舞蹈有着一定的天赋。平日里,她常常从网上自学舞蹈,再与姐妹们切磋技艺。她是石河子大学老年文化艺术团的成员,她把从艺术团学到的舞蹈也教给姐妹们。

  发展队员、组织队员排练、安排演出、与街道社区协调各项工作……作为队长的任翠珍是舞蹈队的主心骨。每年,在任翠珍的带领下,舞蹈队都会到敬老院、部队、学校等进行演出,这不仅让队员们有了展示自己的机会,更增加了队员们的自信。

  队员蔡永兰告诉笔者,任翠珍乐观、热心肠,生活态度积极向上。在任翠珍的带领下,蔡永兰退休后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我们每天跳跳舞,有时候参加演出,心情特别好。”她说。

  任翠珍今年64岁,原是石河子第七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2007年退休后,她和老伴定居在十七社区,是社区的活跃居民。

  社区六点半学校是任翠珍退休后的另一片“教学园地”。上课、辅导孩子作业,在六点半学校,任翠珍认真地教着每一个孩子。同时,她还利用每年的寒暑假,组织社区中小学生积极开展贴近实际、内容积极向上的老少共建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

  9月初,热心公益的任翠珍参加了石河子白杨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发起的温暖包众筹活动,这次她捐了365元。这只是任翠珍参与公益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2018年以来,任翠珍积极组织社区爱心人士开展微心愿活动。大家出资购买小台扇、电暖宝、“小太阳”等,帮社区里的残疾人、家庭困难儿童实现了一个个微小的心愿。她常常带着舞蹈队在端午节、中秋节前夕到敬老院看望老人,给他们表演精彩的文艺节目,并为他们送上爱心礼物。

  任翠珍说:“我做这一切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希望自己和身边的老年朋友退休生活能更加多姿多彩。”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