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金义:“为大家做事,心里充实快乐”

2020年11月30日 12:21   来源:兵团日报

  11月11日,蔡金义(左)帮助一位居民修理手机。

  ●程晓桢 杨燕飞 文/图

  “能帮我个忙吗?手机忽然无法开机了。”11月11日,十三师火箭农场友好社区核酸检测点,一位居民向挂着志愿者工作牌的蔡金义寻求帮助。蔡金义立刻上前,不一会儿就帮这位居民解决了手机的问题。

  今年64岁的蔡金义,退休4年一直没闲着。他是二级建造师,刚退休就被返聘。“一年干四五个月活儿,收入还不错。”蔡金义挺骄傲。

  本想着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但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蔡金义的计划,也改变了他的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蔡金义积极响应团场号召,成为友好社区的一名志愿者。

  社区居民主动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全体居家隔离,养在平房区或是养殖场里的家畜,成了居民的牵挂。

  “我们有吃有喝,我家的羊、鸡吃啥喝啥?”

  “我家的羊快产羔了,真想回去看一眼。”

  ……

  针对居民的诉求,友好社区决定成立志愿者突击队,由蔡金义任队长,专门负责帮助4个小区近20户居民喂养家禽家畜。

  “我们6人成为了光荣的‘动物园园长’。”蔡金义打趣道。

  听起来这活儿很容易,干起来可不是那么回事,得有脑力、体力,还得有脚力。

  谁家有多少只羊,多少头牛,几只鸡得记清楚,每天都得数一数;饲料怎么配,加什么料,得问清楚;谁家的饲料不够了,得及时通知户主。

  “每天,羊呀、牛呀,这边‘咩咩咩’,那边‘哞哞哞’,列队欢迎我们,这种被需要的感觉,挺好的。”蔡金义笑着说,喂了近1个月,人和动物之间也有感情了。

  志愿者突击队的耐心和细心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这一个月的志愿服务经历让蔡金义热血沸腾,他决定继续留在社区当志愿者。

  不光自己,他还动员妻子郭玉琴和他一起在社区当志愿者。

  参加社区举办的活动、为居民们服务,让蔡金义夫妇收获了很多快乐。

  郭玉琴考取了太极拳教练证、旗袍仪态培训师证,不仅自己有了提升,还可以当教练指导学员。

  蔡金义在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活动时发现,社区还没有人会演奏萨克斯,他决定要当“第一人”。两个月前,他买了一把萨克斯,放在了社区办公室,每天早上上班前练习一个小时,工作间隙也会拿出来练一会儿。

  “想学好乐器必须勤学苦练,一天练三四个小时是最低要求。现在我已经会吹6首曲子了,争取明年能登台表演。”蔡金义说。

  看到蔡金义在社区干得很起劲,有人问他:“社区给你发多少钱工资?”蔡金义笑笑说:“我有退休金呀。”而后,他认真地说:“社区、居民需要我们,我们来帮忙干些活,是应该的。为大家做事,心里充实快乐。”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