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乌鲁木齐仍有降雪 12月1日起转晴气温走低

2020年11月30日 13:1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经开区(头屯河区)火车西站片区乾园社区,孩子们在堆雪人。(新疆软件园有限责任公司驻乾园社区工作队供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11月29日凌晨,乌鲁木齐迎来今年入冬最强降雪过程,截至当日夜间城区降下大雪,新增积雪超过10厘米。气象部门预计今天(30日)白天仍有小雪,周二起天气逐渐转晴,气温逐渐走低,周三低温将降至-10℃以下。

  11月29日这场纷纷扬扬的大雪,正应了一句古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根据市气象台的监测,29日凌晨2时起,城区开始出现降雪,并一直持续到当日夜间。与前几场降雪相比,这场雪雪势更大,持续时间也更长。截至当日20时,主城区降雪量达到11毫米,为大雪,新增积雪深度12厘米。米东区也降下大雪,新增积雪深度11厘米,南山小渠子新增积雪深度则达到15厘米。由于前几场降雪均为小雪,因此这场雪也成为今年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雪过程。

  据了解,降雪量的大小和冷空气强度及水汽是否充足有直接关系。今年入冬的首场降雪由于冷空气较为干燥,再加上此前乌鲁木齐一直降水偏少,水汽不足,因此雪花含水量较低,降水量也仅为小量。此次降雪过程则不同,这次冷空气自身携带的水汽就较为充足,再加上前期乌鲁木齐已经有了稳定积雪,近地面也比较湿润,因此降雪条件充足。雪花的含水量相对较大,整体降雪量也较大。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今天白天乌鲁木齐还有小雪,但持续时间并不会很长,降雪量也不大。

  俗话说,下雪不冷雪后寒。随着周二起乌鲁木齐天气逐渐转晴,气温也将开始明显下降。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报,今明城区白天高温-4℃左右,早晚低温-7℃上下。周三白天高温降至-6℃,早晚低温则降至-11℃。周四到周五最低气温则有可能降至-15℃。

  市气象台提醒,由于此次降雪持续时间较长,累计降雪量较大,对城建、交通运输和市民出行都有一定影响,相关部门和公众还需多加防范。

  从全疆来看,28日到29日北疆大部地区均出现了明显的降雪过程,一向干旱的吐鲁番也降下今冬首场小雪。根据自治区气象台的预报,周一北疆大部仍有小雪,其中塔城地区南部山区、石河子市、昌吉州山区等地的局部区域有中到大雪,东疆风口有9到10级西北风,自治区气象台28日发布的暴雪蓝色、大风蓝色、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继续有效。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