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新疆“十三五”】扩大开放 合作共赢

2020年12月01日 09: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截至11月28日,阿拉山口口岸今年进出境中欧班列数量突破4500列。就在10天前,霍尔果斯口岸今年进出境中欧班列数量突破4000列。新疆两大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数量双双刷新纪录,彰显了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和地位。

  “十三五”以来,新疆全方位扩大开放,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持续提升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奏响了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乐章。

  强基础

  丰富开放载体

  今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中国—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域整合优化为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

  消息传来,保税区内入驻的企业乐开了花。某生物科技公司入驻以来,一直从哈萨克斯坦进口黄豆、小麦等农产品,在工厂生产加工后,再销售到国内。这次,他们第一时间申请了综保区政策——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这项专门针对保税区内企业的优惠措施,可使企业享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待遇,还可以节约部分关税。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关税的优惠外,保税区内的企业还可享受委内加工政策。这对企业来说,在订单不足、生产线闲置时,可以通过接受国内其他企业委托加工的订单,丰富经营范围,增加企业效益。

  综合保税区作为开放载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都是其中政策开放程度较高的平台。“十三五”以来,新疆全力推进开放载体建设,建设运营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

  目前,我区拥有国家级产业园区23家(含兵团4家),国家批准开放一类口岸19个,成为与中亚连接的方圆1500公里内最具活力、最开放的区域。

  抓龙头

  推进核心区建设

  自古以来,新疆就是中国联系中亚、西亚、南亚及欧洲等地的重要通道,拥有许多传统的商道和口岸。

  5年来,为发挥这一地缘优势,新疆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紧抓“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发展重点,努力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

  今年9月,66吨核桃搭乘南疆集拼集运货运班列从喀什站出发,在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经过集结后,开往土耳其。目前,这批核桃的收购商已经通过这种方式,向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国发运了6076吨核桃。

  这种集拼集运的运输方式,正是作为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的“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

  班列的集结地正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的重点项目,2016年以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货、建园、聚产业”能力不断提升,平台功能持续完善,物流网络体系逐步健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招商引资规模稳步扩大。

  目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开行中欧班列线路达20条,通达中亚及欧洲18个国家、25个城市。

  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5年间,新疆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2019年,新疆全年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164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8%,增幅在全国排名第二;我区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额同比增长39.75%,排西部省份第1位。

  融全局

  纳入向西开放总体布局

  2014年4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指出,新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把自身的区域性对外开放战略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去。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提出,要发挥新疆区位优势,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11月23日上午,由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站开出的火车,满载着货物缓缓驶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办理完海关通关手续后,这些货物将运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加工厂。

  当天,装载着中国制造的日用百货、纺织服装等产品的中欧班列由阿拉山口口岸驶往欧洲的比利时,并在那里运往其他欧洲国家。

  中欧班列作为联通中国和世界产业链、供应链的运输方式,在世界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2016年的223列到2019年的1102列,“十三五”期间,新疆开行的中欧班列年均增长速度达170%。5年来,新疆上下坚持对内开放与向西开放有机结合,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互促进,优化开放布局,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