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就业故事】保安岗位也能出彩

2020年12月01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从一名普通保安成长为公司副总,王保超用了5年时间,他也因此成为新疆中安军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1200余名保安的励志典型。

  “成功没有秘诀,只要努力梦想就能实现。”11月23日,王保超对记者说,眼里是满满的自信。

  王保超是个有梦想的人。他1998年参军入伍,实现了自己的军人梦,连续8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官),两次荣立三等功。2004年从部队退役后,他又怀揣一个创业梦,和战友一起卖服装、开饭馆。然而,由于没有经验,对市场不熟悉,他创业失败了。

  这时的他已过而立之年,女儿刚上幼儿园,一家三口仅靠爱人的工资度日。“那时候我就想着找一份工作,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王保超说。

  他找到的工作很普通——新疆中安军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公司董事长寇陈飞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近年来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公司20%的员工是退役军人。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好好干。”王保超暗下决心。经过培训后,他被公司安排到位于乌鲁木齐市上海路的一家单位当保安,离家较远,每天早晨7时多就出门,坐第一趟班车,花一个半小时到单位,晚上再坐一个半小时班车回家时已是23时。上班时间,他把值班室、厂区门口打扫得干干净净,认真负责管理出入人员和车辆,举止端庄,谈吐文明。一份普通的工作,被他干得有声有色。

  “这个保安不一般!”王保超积极努力的工作态度很快得到周围人的夸赞,也感染了同事,他所在班组成为公司的模范班组。

  3个月后,由于工作表现出色,王保超被抽调到公司担任培训教官。

  “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成为培训教官后,王保超更加努力。“保安工作看似简单,其实要学习的内容很多。包括文明礼貌用语、基本体能训练、消防器材的使用等等。”王保超说。

  身为教官,王保超更像个求知若渴的学生,主动向经验丰富的领导和同事请教,身上随时揣着一个本子,把学到的、看到的、听到的、悟到的,全部记在本子上。再根据岗点服务特点、客户需求和平时检查的情况,科学合理制定教案。一年下来,他的保安工作“秘笈”写了满满4大本。

  一年后,王保超被任命为中队长,管理着50名保安。没有管理经验的他又从头学起,学习管理知识,学习如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延续到保安管理工作中,带出一支组织纪律性和执行力强的保安队伍,受到客户单位的高度赞扬,团队人员也很快增加到200余人。

  2019年12月,王保超被任命为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全面管理工作。为公司发展制订规划方案、提供合理化建议……新的岗位更加激发了王保超的工作激情,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拳脚。

  “公司只是给他提供了一个就业机会,而他用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成功,在普普通通的保安岗位上干出彩,创造出自己精彩的人生。”寇陈飞由衷地为王保超点赞。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