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刘小瑞:镜头记录城市个性和气度

2020年12月01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魏红萍报道)刘小瑞是摄影人,准确地说是生活在乌鲁木齐市、从事城市管理工作的摄影人。他最初拿起相机是为了在行政执法中拍照取证,摆弄相机的时间长了,他也喜欢上了摄影。工作之余,拍摄城市的变化成了他最大的爱好。

  “我生活在这座城市里,工作时参与管理她,业余时间拍摄她,她的变化、她的美深深刻入我的脑海中,我想通过镜头向更多的人展示她的个性和气度。”刘小瑞说。

  常年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刘小瑞,对所辖片区,小到巷道,大到街区,心中都有一本账,总能敏锐地发现城市变化,通过自己独特的视角去记录。

  每天早晚,他都会在光与影的街道上穿行,为了拍到最美的夜景,乌市适合拍摄的楼宇顶层他几乎爬了个遍,甚至和楼内保安都成了好友。

  刘小瑞最早的相册里,大都是对城市街道、楼宇和桥梁改造前后的对比工作照。慢慢地,他的拍摄内容越来越丰富,如中山路过街天桥,他从桥上拍到桥下,既有全景,又有近景;既有在天桥行走的行人群像,也有个体特写。他所拍摄的照片,就如同在讲故事,讲述这座城市的发展和生活在这座城市中人们的日常。

  地标建筑是刘小瑞拍摄的“主角”之一。标志性建筑是城市的第一视觉,也是第一记忆。地标建筑体现着城市卓尔不群的风格与魅力。新疆国际大巴扎、新疆国际会展中心、西大桥及周边建筑群,这些建筑承载着历史的记忆、时代的脉搏和文化的传承,也是城市的灵魂。无论春夏秋冬,刘小瑞都会定格地标建筑在时间、空间里的精美瞬间,让人一眼就能识得乌鲁木齐。

  桥梁是一座城市的“骨架”,道路是城市的“血管”,它们连接起了城市。随着乌市市政建设不断加快,纵横交错的桥梁也越来越多,乌市市区有各类桥梁247座,道路3510条、2645公里,纵横东西,贯穿南北,带动城市日夜运转。刘小瑞将这些桥梁错综复杂的走向及密集程度用镜头表现出来,展现着城市的气质与性格。

  2012年,乌市田字路开建,第一座5层立交桥拔地而起。“这座5层立交桥我前后拍了10余次,有不同角度的,也有一天不同时段的,我想用镜头留下城市建筑最美的记忆。”刘小瑞说。

  刘小瑞还把镜头对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毛泽民故居纪念馆、五星路四合院、文昌阁、文庙、南花园小洋房、乌拉泊古城等文物。在他的镜头中,这些承载着一段段历史的文物,向观众“讲述”着这座城市厚重的记忆,也成为刘小瑞相册中的最美画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