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时尚范儿】“买买买”更多元丰富

2020年12月01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11月23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市民马帛宇洗漱完,厨房里全自动破壁机已完成了预约磨豆浆程序。端起热乎乎的豆浆,用手机打开吸顶音响,伴随着轻柔的音乐,她开始了一天中的早餐时刻。

  “我从过去托朋友从内地甚至国外带货,到现在的网购海淘,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马帛宇说,现在的购物方式打破了时间、空间界限,智慧化、智能化购物方式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商店变商超 物品随心购

  马帛宇的母亲曹建美退休前一直从事商场管理工作。“过去的商店,营业员站在柜台里介绍,顾客站在柜台外选购。货架靠里摆放,顾客想要看什么都得叫营业员帮忙拿出来。”曹建美感叹地说,那阵儿总有人跟她打听门市什么时候能进些紧俏商品,哪像现在的商超货品这么丰富。

  曹建美最喜欢领着7岁的外孙女逛家附近的一家大型商超,可以吃饭、购物,还能逛书店,每周三孙女在商超里的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学习。等接孩子的间隙,她会去负一楼的超市购物。超市自助结账系统让曹建美当起了“收银员”。

  “我经常会买些净菜、熟食之类……”曹建美觉得超市货品更加便利和多样化,也更加注重绿色和营养的搭配。“有退休工资不愁吃、不愁穿,我们老年人购物也要有品质。”

  钱包变“红包” 网上“买全球”

  若羌县铁干里克镇库尔干村村民万光清“双十一”花109元通过网络“淘”了一双鞋。“不用进城逛街,可方便了。”

  以前,农村往往被认为消费能力滞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网络和手机的普及,农民的消费潜能被释放出来。“无论城市农村,不用出门,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买到你想要的东西。”万光清感慨道。

  “通过网络,在农村可以买到与城市一样的商品,还可以把我们的农产品卖出去。”若羌县吾塔木乡依格孜吾斯塘村枣农玉素普江·吐尔逊说,“以前父辈都是赶着车拉到巴扎去卖,起得很早才能占个好位置。自从参加了乡里组织的全民电商培训,现在我可以熟练地通过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销售自家种的红枣,看着我的订单一个个从手机端传来,一向保守的父亲都竖起了大拇指。”

  身上无现金逐渐成为年轻人的一种常态,并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中老年人的支付观念。“我父母现在出门也习惯了用微信、支付宝购物,还时常‘吩咐’我给他们发个‘红包’抢抢,现在的老年人也时尚得可爱。”乌市一家企业员工赵娜说。

  邻里“社区团” 新鲜又便捷

  11月26日中午,乌鲁木齐市幸福路上的一家小店里,“团长”张静正忙着统计社区团购微信群里收到的订单:“火龙果、沙棘汁、川香拉面……这两天团购的牛肉质量也不错,有很多人追单。”

  和实体店的销售方式不同,社区团购以社区为销售范围,由“团长”在微信群里组织销售,团购企业提供供应链、物流仓储及售后支持。

  张静定期将团购资讯发到群里,根据需求人数,将订单统计好后发给销售团队。等货到后,她再通知订购人到店里取货。

  家住乌市幸福路天福花园小区的居民周颖每天浏览团购群里的信息。“群里信息每天都更新,物品新鲜,价格比市面上低,取货还特别方便。在社团群里购物已成为我的生活习惯。”她把这一平台还推给更多的邻里。

  “各平台的商品大同小异,‘团长’必须做好服务才能稳住客流。”张静也在根据居民消费需求调整合作商家,力争让社区团购的种类多元化,更好服务社区居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