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棉花采收工作接近尾声

2020年12月01日 10:3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张永杰报道)入冬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加快棉花采收进度,截至11月24日,各地棉花采收面积738.05万亩,采收进度为98.62%,这意味着棉花采收工作接近尾声。

  11月26日,在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阿克亚村,棉农钱光辉忙着采摘二遍花。他说:“今年我家棉花采用新品种,加上科学田管,亩产在400公斤以上。”

  阿克苏地区是棉花种植大区,因今年全面推广棉花机采种植和“一主两辅”用种模式,总产、单产均同比大幅增加,预计棉花(皮棉)总产达到101.33万吨,同比增加0.38万吨。棉花(皮棉)平均单产135.41公斤,其中陆地棉单产138.7公斤,同比增加3.14公斤/亩;长绒棉单产94.31公斤,同比增加7.41公斤/亩。

  棉花丰收,品质提高,阿克苏地区各棉企也加快了收购进度。在中棉集团阿瓦提棉花产业化有限公司门口,记者看到不少棉农前去交售棉花。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该公司对收购的棉花采取单收、单垛、单轧的方式进行管理。

  中棉集团阿瓦提棉花产业化有限公司副经理刘德辅介绍,棉花品质的提高,让棉企在市场竞争中更有话语权。为此,今年棉花的收购价较往年有所提高,该公司也是敞开收购,棉农交售新棉就能拿到售棉款。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各棉企累计收购籽棉245万吨。其中,收购细绒棉237万吨,长绒棉8万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