芨芨草成焉耆县霍拉山村民的“致富宝”

2020年12月01日 12:33   来源:焉耆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国庆 吐尔逊摄影报道)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七个星镇霍拉山村不仅旅游资源丰富,而且有很多植物资源。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满山的芨芨草变废为宝,村民利用农闲时候去收割芨芨草,制作成扫把增加收入。

  这两天,村民肉孜·孜亚吾东利用农闲时间去收割山里的芨芨草,每天收入不菲,等芨芨草收割完,他用芨芨草制作扫把,又是另一笔收入。合作社社员肉孜·孜亚吾东说:“我1天可以割300公斤芨芨草,按每公斤1.5元计算,一天是450元,1天可以扎100个扫把,1个扫把的工钱是1元,每天就有100元的收入。成立合作社以后,我的收入一天比一天好。”

  为了让村民持续不断地增收,焉耆县七个星镇霍拉山村成立了焉耆县万山红手工编制芨芨草合作社,带动全村60多户村民加入,其中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由于霍拉山的芨芨草是实心的、品质好,所以芨芨草扫把很受欢迎。霍拉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邵国平说:“今年的销售额已达3万多把,产品销往库尔勒、喀什、且末、若羌等地,北四县一带都有我们的销售市场。今后,打算吸收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合作社当中来,进行芨芨草扫把的加工,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收入。”

  近年来,焉耆县挖掘霍拉山的古村文化潜质,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支撑,多措并举让更多村民实现就业,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打工顾家两不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