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冬季更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2020年12月02日 09:2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入冬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更为紧迫。12月1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当下重点是坚持常态化防控原则,全面落实自治区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监测预警机制。

  “新冠病毒在低温环境下存活时间更长,入冬以来,全球疫情不断蔓延,11月8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00万例,11月25日超过6000万例,疫情呈明显加速迹象。”自治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主任医师、研究员倪明健介绍。

  面对更为紧迫的防控形势,倪明健表示,“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和关键。”重点是坚持常态化防控原则,立足可能较长时期处于疫情防控的准备,全面落实自治区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进一步建立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平战结合、专群结合,抓紧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各项措施,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重点防控。

  对于普通群众日常生活中接触较多的场所,如医院、公共场所、企业单位等,倪明健提醒,要做好监测预警,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完善防控体制建设,严格落实体温监测、环境消杀、人员不聚集、个人防护等规章制度,加强人员管理,定时进行环境监测,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凡阳必报”。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