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甜水润柯坪 产业增效益

2020年12月02日 09: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阿克苏记者站张婧报道)11月28日,在位于柯坪县城郊的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被清洗烘干的小麦经过自动化面粉生产线,很快加工成高品质的面粉。

  “公司生产的面粉之所以在内地市场越来越受欢迎,归功于柯坪县优良的生态环境种出优质的绿色、有机小麦,公司研发的低速、低压、低温碾磨工艺等先进生产技术,还离不开城乡饮水安全工程送来的高质量用水。”新疆艾力努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科负责人艾力·马木提说。

  “全县境内无好水。”这是上个世纪80年代水利部进行全国水资源调查后,对柯坪县水质作出的结论。加之自然条件恶劣,贫困人口多,1985年该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被列为深度贫困县。

  事实上,从1995年起,柯坪县就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改水工作,但由于水源水量不足、水质不达标、水处理设施运行要求高,始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饮水安全问题。2018年12月,随着柯坪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全县各族群众彻底与“苦咸水”告别,开启了“甜水时代”。

  喝上安全的“幸福水”之后,柯坪群众不用再为吃水问题发愁,全县脱贫攻坚的步伐也加快了,2019年底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

  甘甜的饮用水,也助推着柯坪县产业发展。有了充足的农业用水和安全的饮用水作为保障,柯坪面粉、柯坪黄杏、柯坪恰玛古等产业进一步壮大。

  在柯坪县凯旋肉羊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只只肥壮的羊正在低头喝水。水质好了,合作社养的羊多了,羊的存栏量由原来的几百只增至如今的4000余只。

  “水质至关重要,水的质量决定了羊肉的质量。在正常的情况下,一只绵羊或山羊每天都需要5升左右的水。在养殖场提供自动饮水的情况下,羊对水的需求会更多。正因为有了清洁水源,合作社才得以正常运行并发展壮大。”合作社理事长阿布都买那尼·米吉提说。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兴则百业兴。在柯坪县不少偏远贫困的村庄,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在阿恰勒镇其兰村,村民用自来水冲洗葡萄,酿造美酒。

  在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种植恰玛古是家家户户的传统。有哗哗的水流滋润,恰玛古成为村民的“致富果”。

  ……

  如今,优质水源和充足光热培育出的当地特色农产品,进入合作社和加工企业后,附加值大大提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