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信息高速路跑起“致富车”

2020年12月02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吾报道)在信息化的今天,“信息公路”是否畅通成了贫困地区能否快速脱贫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统筹推进城乡网络建设,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全覆盖,5G基站覆盖面不断扩大,进一步解决通信服务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在信息技术的新浪潮中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新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光纤宽带通信网络全覆盖

  “以前村里不通网络,别说打电话,看电视都成问题。如今,打开数字电视,频道多、节目好,手机上的微信、QQ等也很顺畅,我每天都跟在石河子上学的儿子视频聊天。”11月29日,说起村里网络建设,叶城县西合休乡亚尔阿格孜村村民艾尔肯·麦麦提吐尔孙感慨万千。

  西合休乡位于喀喇昆仑山深处,海拔2980米,是叶城县位置最偏远、自然环境最恶劣的边境山区乡镇。曾经,这里没有光缆、没有基站,村里大部分村民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如今,一座座基站建起,一条条光缆铺就,在网络的连接下,沉寂的乡村迸发出新的活力。

  在西合休乡亚尔阿格孜村村委会门口,一排排新建成的店铺里不时传来欢快的乐曲。村民吐鲁普·买提热依木的店铺不大,但烟酒茶糖文具等货品一应俱全。“现在网络畅通,用手机就能订货、发货,很方便。”吐鲁普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促进通信公共服务均等化,新疆依托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已完成全区5904个行政村及兵团连队光纤宽带建设,正在推进1003个行政村的4G基站建设,南疆四地州昔日的深度贫困村实现了光纤宽带接入、通信网络全覆盖。

  搭上信息网致富路更宽

  在皮山县固玛镇菜其买里村沃赛起农村电商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阿卜力米提·麦麦提一边往电脑里录入信息,一边通过电话和江苏客户对接发货时间。

  “通过网络,足不出户就能把村里的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阿卜力米提说。

  放眼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用手机等移动终端网购、干部直播间带货、农民成网红等已十分普遍。通信网络的推广应用让广大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巨变,敲开了幸福生活之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吉木乃县托斯特乡阔依塔斯村村民托里很·阿地提现在走到哪儿,手里都攥着手机,忙着接订单、接听客户电话。“通过网上销售,我们的产品不但卖到了北京、上海、黑龙江等省市,还走出国门销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家。直播是当下推动特色农产品销售的好方式,我一定会坚持做下去,努力让自己变成网红。”他笑呵呵地说。

  互联网这条信息高速公路,不仅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更加快了优质公共资源向乡村延伸。

  如今,在新疆,网络教学让乡村孩子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切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远程医疗让偏远地区的农民享受到了先进的医疗服务,减少了因病致贫的发生;“旅游+网络”力促旅游业不断升级,国内外游客越来越多……随着网络提速降费和“互联网+”的深入推进,互联网更多地融入百姓生活。

  5G加速让生活更美好

  2019年10月31日,乌鲁木齐开启5G商用,成为全国首批开通5G的50个城市之一。1年的时间,新疆5G基站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今年10月30日,全疆已累计建成5G基站5449个,已开通5G基站5156个,开通用户250万户。

  5G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为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没想到吞一颗胶囊就能查胃,一点也不难受。”前不久,洛浦县39岁的胃病患者阿卜杜拉在当地医院接受了磁控胶囊胃镜检查,忍不住与周围人分享感受。更令他惊讶的是,这次为他进行检查的医生不在新疆,而是在4000公里之外的北京,通过移动5G网络远程实现了一场跨越千里的磁控胶囊胃镜操作。

  “5G进一步解决了基层医院服务能力弱的问题,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惠及各族群众。”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汤宝鹏说。

  5G的作用还体现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目前,自治区工信厅正通过“一家通信运营商+一家工业企业”模式开展“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完善产业生态,在需求端、供给端、产业界同步发力,激发“5G+工业互联网”内生创新动力。

  随着5G网络的不断覆盖,天山南北的各族群众都会成为受益者,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收获满满的幸福。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