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农村水利工程全面完工

2020年12月02日 12:2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进峰 通讯员王永吉报道)11月28日,记者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托提库勒村看到,幸福干渠笔直地从田边延伸。近年来,该县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夯实农村水利基础。目前该县幸福干渠和库克铁列克东岸总干渠全面完工,将满足29万亩土地的灌溉。

  据了解,幸福干渠经过齐勒乌泽克镇、呼吉尔特蒙古乡、特克斯镇3个乡镇,总长11.8公里,已于10月底完工,总投资2707万元,流量为8立方米每秒,明年4月投入使用。该渠的建成能提升渠系水利用系数,将改善3个乡镇5.5万亩的灌溉面积、农村生态环境及防洪抗汛减灾能力,发挥了灌区的灌溉效益,保证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用水。

  水利是促进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克斯县水利局为改善农田灌溉条件,开工建设了库克铁列克东岸总干渠工程,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库克铁列克东岸总干渠长24公里,于2014年5月开工建设,投资1.7亿元,其中今年投资2400万元修建9.3公里渠道,包括8公里水泥渠、1.3公里涵管渠,目前整个东岸总干渠已全部完工,明年春季投入使用,可以满足阔克铁热克乡、乔拉克铁热克镇23.5万亩农田灌溉。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