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全面依法治疆

——写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之际

2020年12月03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任丽莉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认真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对推进全面依法治疆,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每年的12月4日,各政党、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民个人之所以以各种方式庆祝这个庄严而神圣的日子,是因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当家作主、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每一个公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均得到了宪法的有力保障。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遵守法律首先要遵守宪法,弘扬法治精神首先要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宣传宪法,旨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遵守法律的良好氛围,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制保证。”在新中国71年的风雨征程之中,宪法不断与时俱进,焕发出勃勃生机,在维护国家政权与社会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的各项基本权利实现方面发挥着持续而强大的生命力,它维护并体现着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凝聚并保障着全体人民的社会共识,为我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远景目标的实现保驾护航。

  在新疆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召开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新疆长远发展,特别是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高瞻远瞩,为新疆切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新疆2500万各族儿女描绘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美好蓝图。

  作为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汇、多宗教并存的地区,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在全疆范围内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各族人民群众的国家认同意识,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增强各族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增强各族人民群众的公民意识特别是权利义务意识,在充分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的同时,自觉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各项义务。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宏观背景之下,推进全面依法治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在新疆的生动实践,因此,认真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对推进全面依法治疆,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推进全面依法治疆

  就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正式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核心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并将其创造性地运用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之中,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法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我国宪法关系密切,因此,今年国家宪法日的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系中明确指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这一科学论断为我们阐明了宪法与依法治国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宪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与依法治疆的前提与基础,依法治国与依法治疆有赖于宪法的充分实施。因此,在全疆范围内开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活动,在全疆范围内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全疆各族人民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有利于推动宪法在全疆范围内的全面实施。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依法治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以上的科学论断同样适用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各种法律措施与途径保证各族人民群众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积极回应各族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实践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治疆稳疆的一切工作纳入宪法和法律框架之内,在法治的轨道上稳步推进新疆的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自治区党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深刻地体现了人民利益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而这些价值理念,正体现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宪法基本原则在新疆的全面实施,尽管抗击疫情的形势依然严峻,新疆脱贫攻坚战也一刻没有停止。11月1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莎车等10个贫困县退出的公告》,这份公告不仅对新疆各族人民群众,更是对全国人民的一份庄严宣告——新疆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这既是切实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中“长期建疆”的最好证明,更是践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系中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最高理念。

  三、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推进全面依法治疆

  弘扬宪法精神,让宪法文本与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厚植各族人民群众的心田。在占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土地上坚持与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稳步推进依法治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提升每一个公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均是对我国宪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制度的具体贯彻与落实,正如我们的生活中一刻也离不开空气与水一样,新疆的发展与进步一刻也离不开宪法的最高保障与规范。因此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疆的进程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建设法治新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学习宣传宪法同样需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我们要结合新疆区情,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城乡大喇叭等多种形式,采用法治宣讲、宪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各族人民群众了解宪法、学习宪法,营造全社会人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法治氛围。

  在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疆上下共同面对并且需要认真完成的一项法治实践。我们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新疆各族人民尽享推进全面依法治疆带来的法治红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