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企创新路】数字化赋能 天山纺织焕发新活力

2020年12月03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在市场环境整体走弱的情况下,通过数字化赋能,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山纺织”)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之路,形成了新的核心竞争优势。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生产各类纱110吨,销售各类衫50多万件。

  11月28日,恰逢天山纺织成立40周年纪念日。走进公司厂房,只见车间宽敞明亮,纤尘不染,除了分拣车间里的羊绒初选工作需要人工操作,水洗车间和分梳车间全都是机械化。

  天山纺织总经理刘忠斌介绍,为加快纺纱生产线数字化进程,公司购进了目前国际领先智能数控自动络筒机,今年又用龙带式数控走架细纱机代替了原有的机械式走锭细纱机,目前国际最为先进的电脑针织横机也被应用于针织生产线。今年,公司纺纱生产线已全面完成机械化向数字智能化的转变,针织生产线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软硬件的进程正在提速。

  新设备新技术保证了纱线质量,同时还集纺纱支数高、制成率高、原料适应性强和易于操作维护等优势于一身。此外,天山纺织还引进“纺织品绿色节水原位矿化染色技术”“蛋白质纤维绿色无磷漂白新工艺”“山羊绒绿色无磷脱色新工艺”等系列技术成果,开展产学研合作。

  “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优质羊绒含粗毛、杂质率大幅降低到0.1%以内,使羊绒纤维平均长度增加8%以上,一次性提取率达到84%,根据不同的羊绒品种得绒率也提高到94%至96%。天山纺织的羊绒分梳工艺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刘忠斌说。

  2019年,天山纺织成功入选毛纺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名单。

  天山纺织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广斌说,作为中国首批、全国纺织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天山纺织自1980年成立之初就引进世界先进装备。近年来,天山纺织更加注重以科研开发、技术进步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天山”“GTS”系列品牌成为驰名中外的名牌,实现纺织服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天山纺织通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成为集毛纺织业、矿业、医疗器械业为一体的多元化经营公司。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