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小村庄的美丽蝶变

——二师铁门关市驻苏塘村“访惠聚”工作队助力脱贫纪实

2020年12月03日 10:56   来源:兵团日报

  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苏塘村曾是一个贫困牧业村,自二师铁门关市驻苏塘村“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以来,在工作队的全力帮扶下,该村村民全部脱贫,走上了小康路。

  从2014年开始,该工作队共4批次38人次,历经6年时间,使得地处沙漠边缘,全村93.9%都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苏塘村,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村民富不富 关键看支部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看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得怎么样。

  第一批工作队进驻苏塘村时,发现该村办工场所简陋,村党支部一班人有想法没办法,面对如此境况,工作队做起了传帮带的“领头雁”。

  驻村期间,工作队带领村党支部开展“双培双带”活动,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把群众认可的致富能人和创业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能力强、作风硬、群众信任的致富能人。为了给村党支部提供一个更好的工作平台,工作队为苏塘村积极申请了基层组织阵地建设项目,投入资金使苏塘村的办公场所焕然一新。

  在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苏塘村党支部号召力、影响力明显增强。村里的党员从最开始的7名发展到现在的32名,另有13名入党积极分子,还有36名群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敞亮的办工场所,村党支部一班人与党员、村组干事在工作队的带领下干劲儿十足。6年来,苏塘村党支部先后被且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十星级党支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苏塘村还被评为2016年度“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文明村”。在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牧民群众在2016年底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整体脱贫,并顺利通过今年8月初的国家扶贫工作普查验收。

  苏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曹小明说:“如今,工作队常态化入户走访,听取民情民意,群众的意愿和困难都可以得到及时回应解决,还影响带动了村组干部,使他们为群众生产、生活服务的主动性明显增强,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收入上台阶 还要有门路

  扶贫犹如治病,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通过走访和与村民谈心聊天,工作队了解到苏塘村贫困人口多、闲散劳动力多、困难家庭多,村民收入少、增收致富渠道少、生产技能培训少。这“三多三少”严重制约了苏塘村的经济发展。

  发现了问题根源,接下来就是制定对应的解决办法。经过商讨,工作队决定,协同村党支部因地制宜,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不会种地、缺乏劳动技能等是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此,工作队决定通过农牧民夜校,加大生产技能和实用劳动就业技能的培训力度。工作队还发挥苏塘村与二师三十八团相邻的区位优势,于2016年3月中旬携手三十八团共同搭建了兵地共建劳务输出平台,及时为苏塘村的富余劳动力提供劳务用工信息服务,切实帮助农牧民拓宽致富门路,促进增收。

  今年33岁的再图乃姆罕·加帕尔,曾是苏塘村的贫困户,靠吃低保和家里养的十几只羊生活,家里有几亩地但不会种,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工作队了解到她家情况后,经常去她家里走访,手把手指导她如何种地并教她养羊技术,还鼓励她走出家门务工增收,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去年,再图乃姆罕·加帕尔到三十八团务工,4个月收入8000多元,加上被工作队评为“务工状元”奖励的3000元,纯收入达到1万多元。

  再图乃姆罕·加帕尔说:“我从心底感恩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的帮助扶持!我还要继续努力,让生活越来越好。”

  工作队还从“小”字上做文章,在乡村周围、国道边缘等地扎起小帐篷、建立小摊位,形成土特产交易“小巴扎”,让村民的农副产品在自家门口有销路,鼓起“钱袋子”。

  10月2日,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的胡杨林夜市热闹非凡。在夜市上,当地群众们精心烹制的美味佳肴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品尝,每个摊位前都坐满了游人。香味四溢的烤全羊、烤肉串、抓饭、面肺子等美食,不仅让游客们品尝到了当地独具风味的特色美食,也给当地的村民带来收入。

  苏塘村村民穆萨·苏莱曼说:“夜市的游客多得很,我的生意特别好,3只烤全羊都卖完了,可以挣3000多元,能在家门口挣钱,我心里非常高兴!”

  人多力量大 柴多火焰高

  为给村民办更多实事,做更多好事,解决更多难事,工作队积极协调,动员社会力量扶贫。

  驻村以来,工作队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实施扶贫项目20个,投入资金1650.58万元,先后实施了苗圃基地建设、牲畜暖圈建设、天然气入户、饲草料基地建设、乡村道路硬化亮化等工程。

  苏塘村党支部委员、扶贫专干杜锦明说:“这几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村党支部一班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解决了饲草料不足的问题,保障了牧民扩畜增产增收脱贫,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为了扶持牧民发展庭院经济增收,工作队还给全村贫困户购买了青贮饲草、搭建了庭院葡萄架、发放了鸡苗等。

  牧民伊布拉伊木·巴拉提高兴地说:“通过培训,我学会了种菜和养肉鸽,明年我要把庭院经济发展起来,到时候吃菜不用买,鸽子还能卖钱。”

  在工作队的动员下,包联企业中国农业银行铁门关兵团分行、冠农果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库尔勒美盈化工有限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每年主动与苏塘村联系对接,为贫困牧民累计捐款捐物93.6万元。

  6年来,工作队舍小家顾大家,用心用情担当作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以心血和汗水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赞誉。对于未来发展,工作队副队长张建明说:“我们工作队将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力争把苏塘村建设成兵地资源共享、经济发展共促、文化交流共融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苏江生 郑雅文 周小明)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