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冬闲变冬忙 技能培训“富”农家

2020年12月03日 13:09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代姣美 祁德君报道) “油烧到八分热就放菜,油温过高会产生有害物质,要勤翻动,确保均匀受热,炒蔬菜要少放油……”11月24日,饭菜香味从新疆塔城地区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先锋村村委会飘散出来。

  原来,这里在开展厨师技能培训。身着白色厨师工作服的老师一边教村民炒菜、一边讲解注意事项。

  为了不断拓宽村民的就业渠道,提升增收致富本领,连日来,塔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塔城市团委驻先锋村工作队利用冬闲时间,为村民免费开办厨师培训班,协调塔城地区职业技术学院老师讲课,20多名村民接受培训。

  据了解,本次培训为期20天,内容分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课程内容丰富。培训现场,老师就食材的挑选、刀工技艺、配菜知识、调料使用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讲解,并向村民现场教授家常菜、特色菜的烹饪方法。

  培训现场,村民边看边记,积极提问、踊跃参与实操练习,不时提出一些烹饪中遇到的问题,相互讨论,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通过培训,不仅能为家人做更加可口的饭菜,还能有一技之长,为将来打工、就业增加一条渠道。”村民刘景芝说。

  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张磊说:“培训结束后,还将进行技能测试,考试合格者颁发证书。通过技能培训,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增强‘造血’能力,为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技能水平,提高就业率、增加农牧民收入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