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研人员成功制备出导电玄武岩纤维

2020年12月03日 16:1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近日,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的一支科研团队成功通过优化浸润剂制备,使得原本属于绝缘材料的玄武岩纤维具备导电属性,将进一步提升其功能性,拓展应用领域。

  记者从中科院新疆理化所获悉,玄武岩纤维是以天然玄武岩矿石为原料,经过矿石粉碎、熔融、拉丝和涂覆浸润剂后制成的丝状材料。该类纤维由于具有优异的热稳定性、力学性能和耐腐蚀能力,因此在交通、建筑、海洋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玄武岩纤维本身是绝缘材料,不具备导电性能,材料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由于纤维之间的摩擦会产生静电,这会影响纤维的集束、加工和应用方便性,同时也限制了其在高性能材料领域的应用。

  针对玄武岩纤维是绝缘材料特点,该所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室科研人员制备出基于导电纳米复合材料的功能型浸润剂,并采用全实验法优化了浸润剂配方。在上述研究基础上,以玄武岩矿石为原料,结合纤维在制备过程中涂覆浸润剂这一工艺,在实验室自建的50孔拉丝设备上直接批量制备出导电玄武岩纤维。

  研究结果表明,浸润剂涂层使得玄武岩纤维在宏观上由绝缘体转变为导体,电导率超10 S/cm,满足材料在抗静电领域的应用。在与未涂覆浸润剂的玄武岩纤维相比后发现,其导电玄武岩纤维的单丝拉伸强度提升20%。通过相关机理研究发现浸润剂通过裂纹钝化、桥接等方式,有效降低了玄武岩纤维表面的应力集中,对纤维表面的结构缺陷起到一定的修复作用。

  据了解,该研究成果有望增加玄武岩纤维的功能价值,进一步拓展其应用领域,可在油水分离、油气净化、纤维增强、抗静电材料等领域“施展拳脚”,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