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吨阿克苏苹果汁坐着火车出国门

2020年12月04日 09:3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杨乐 吴奇摄影报道)12月2日,1804吨产自阿克苏的苹果汁“乘坐”83882次南疆集拼集运货物班列抵达乌鲁木齐西站,将经由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运往俄罗斯,这是新疆铁路部门今年首次开行南疆集拼集运苹果汁专列。

阿克苏铁路货场正在进行苹果汁集装箱吊装作业。

  阿克苏地区位于新疆天山山脉中段南麓,当地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以及采用无污染的冰川雪融河流——柯柯牙河浇灌、沙性土壤栽培等特性,使苹果的果核部糖分堆积成透明状,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冰糖心”苹果。由冰糖心苹果榨成的苹果汁香甜可口,畅销欧洲。

  每年10月至11月底是阿克苏苹果的采摘季。在当地最大的苹果汁生产加工企业——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伴随着苹果的收获,甜蜜的事业也进入繁忙期。“自从苹果开始采摘以后,我们就进入了紧张的苹果汁生产加工环节。我们每年从‘冰糖心’苹果主要产区温宿县收购后进行生产,今年计划收购苹果8万多吨,占当地苹果总产量的近十分之一,预计将生产1.7万吨的果汁。”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巨东介绍,随着下游需求量连年递增,该公司的生产加工量也逐年增长。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加大南疆集拼集运货运班列的开行力度,为南疆地区的核桃、杏酱、果汁等特产出口构建快速通道。“往年苹果汁一般是6、7组搭载南疆集拼集运货运班列零散出口。今年因为市场需求旺盛,苹果汁出口价格上扬,我们根据客户需求,制定了整列开行计划,全力满足出口运输需求。”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货运中心营销部营销经理黄林林说。

  “今年9月底我们开行了首趟南疆集拼集运布匹班列,现在苹果汁班列也成功开行,使南疆集拼集运班列开行规模不断扩大,有利地促进了南疆本土特产的出口,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整列开行力度,服务当地特色农产品出口。”喀什货运中心营销部部长马志敏说。

  据了解,截至11月底,今年南疆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已发送货物1.74万吨,通达中亚、欧洲等8个国家17个城市。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