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重点扶贫工程巡礼】农家书屋助我变成“土专家”

2020年12月04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亲历者说】

  □沙雅县红旗镇阿合瓦西村村民 阿西木·沙塔尔

  我今年45岁,全家5口人,由于母亲年迈多病,儿子患有智力障碍,全家仅靠我一人赚钱养家,生活困难。感谢农家书屋帮助我家改变了贫困的面貌,实现了小康,让我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牛达人。

  为改变家里经济状况,2014年,通过市场调查,我瞅准了养牛产业。说实话,我以前从来没养过牛,刚开始养牛的时候害怕养不好,会亏本。得知村里农家书屋里种植、养殖等各类书都有,为了养好牛,我一有时间就到农家书屋查阅养牛方面的知识,还到村里的养殖专业户家去学习。

  通过一段时间学习,我对养牛有了一定的了解,坚定了养牛的信心。遇到困难,我就到农家书屋查阅资料,找驻村工作队帮忙,慢慢地掌握了养牛技术。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利用小额贷款购买了一头牛,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为牛添加饲料、清扫牛舍,晚上睡觉前,还要到牛棚转一圈。在我的精心照料和科学养殖下,我家的牛从2014年的1头发展到了现在的25头,现在光养牛的纯收入就超过15万元。

  经过多年的学习实践,我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成为村民口中的“土专家”。前些天,村民艾海提·阿布拉家的牛生了病,可把他急坏了,向我求助。经检查,我发现艾海提家的牛得了放线菌病,立即回家拿了药给牛打上。没过几天那头牛就胃口大开,大口大口地吃起了饲料。艾海提逢人便夸我养牛技术好,我心里也美滋滋的。

  读书使人快乐,学习能够致富。如今,在我的带动下,我们村182户村民发展起了养牛产业,养牛成了我们村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记者贾春霞整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