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融媒大连线】乡村靓了 小康近了

——天山南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彩点击

2020年12月04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主持人:本报全媒体记者/夏青

  道路硬化平坦、庭院干净整洁、房屋整齐划一……近年来,我区各地汇聚人居环境整治强大合力,精心描绘出乡村美丽宜居新画卷。如今,天山南北广袤大地上的村落告别“脏乱差”,换了新容颜,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让我们连线各地融媒体中心,一起感受美丽乡村新图景。

  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逾八成

  连线人

  伊宁市融媒体中心 马玉

  今年入冬前,伊宁市汉宾乡汉宾村村民玉尼沙·玉赛英一家用上了新建的浴室和水冲式厕所,彻底告别了冬天冷、夏天臭的旱厕。

  “有了卫生间,洗澡、上厕所卫生又方便,就跟住在城里一样。”11月28日,玉尼沙对今年家里这个最大的变化很满意。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是过去广大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今年,汉宾村全面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积极与群众做好沟通,合理选择建设模式。经过努力,现在的水冲式卫生厕所取代了之前简陋的旱厕,建在村民整洁的院子里,昔日的农家小院彻底“改头换面”。

  目前,汉宾村农村改厕项目已全部完成。村里还投入230万元改造8条巷道,根据四季的不同景致搭配颜色,打造“五彩街巷”,提升乡村颜值。

  汉宾村的变化只是伊宁市实施农村改厕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伊宁市突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结合全市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选择适宜的改厕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已新建卫生厕所1.35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1%。

  垃圾集中处理护航美丽乡村

  连线人

  阜康市融媒体中心 刚立强

  “我们村现在街道有专人清扫,垃圾有专人清理。”11月25日上午,说起村里的这一变化,阜康市滋泥泉子镇东泉中心村村民舒向建一脸自豪。

  阜康市着力构建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初步形成“村收集、乡(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垃圾围村难题迎刃而解。

  在阜康农村,每个村的巷道都摆放着垃圾桶,主要路口附近有垃圾箱,村民出门走不了几步就能扔垃圾。垃圾清运车每3天来1趟,集中收集、清运每家每户的生活垃圾,既方便了村民,也让村庄环境越来越好。

  在滋泥泉子镇东泉中心村,每户村民家门口都摆放着两个垃圾桶,一个标识可回收垃圾,另一个标识不可回收垃圾。

  为了引导村民提高垃圾分类及环保意识,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能源的生活习惯,阜康市想了不少办法。在滋泥泉子镇何家湾中心村村口的一家商店,《垃圾减量回收积分兑换实施办法》《垃圾分类表》《可回收垃圾积分兑换明细表》张贴在最醒目的位置,这家小商店负责村里可回收垃圾积分兑换。

  小商店老板辛艳萍说:“现在用积分来换日用品的人多了,毛巾、牙刷、牙膏每天都能换出去不少,村里的环境也比以前好多了。”

  近年来,阜康市不断探索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各乡镇在辖区每个村按每400人配备一名保洁员,成立了农村清扫保洁队伍,明确责任区和保洁标准,对村庄大街小巷、公共场所、周边道路等实行定时清扫、及时保洁,现在全市61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生活垃圾统一清运处理。

  出台奖励措施纳入村规民约

  连线人

  富蕴县融媒体中心 张申杰

  11月26日,走进富蕴县库尔特乡曲库尔特村,整洁的街道、整齐划一的围栏和干净卫生的环境,让村民们感受到不一样的生活。

  村民那万·努合曼说:“我们村是牧业村,以前环境卫生比较差,这几年村里加大安居房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村里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曲库尔特村合理划分卫生片区,每周对村民家庭院落卫生进行评比。目前,曲库尔特村已拆除危旧房屋53座、棚圈126座、残垣断壁2800余米,219户村民家水冲式厕所已全部建成,新建围墙1742米。

  近年来,富蕴县通过确立整治方案、各类项目带动,动员干部群众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与此同时,抓好基础工作,建立常态长效机制,真正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让乡村旧貌换新颜。

  富蕴县财政局驻曲库尔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厚伟说:“通过硬件设施的提升,我们把相关的奖励措施纳入村规民约,现在村民已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今年,富蕴县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大项目建设,宣传和动员村民合理规划庭院,进一步提升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通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环境卫生整治 志愿者在行动

  连线人

  尉犁县融媒体中心 赵文彪

  11月17日,尉犁县喀尔曲尕乡各村干部和志愿者共同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分片定人,不惧寒冷,不怕脏累,对乡村主干道两旁、绿化带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对房前屋后乱摆乱放现象进行全面整治。

  “虽然天气很冷,但是看到我们居住的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改善,感到很开心。我将引导身边的朋友家人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志愿者帕提古丽·牙生说。

  “回想以前,村里道路坑洼不平,农户房前屋后杂草丛生。现在村里环境卫生大变样,村里干净漂亮,村民们心情舒畅,干活儿也更有劲儿了。”看着没有垃圾的街道,村民木沙·司马义欣喜地说。

  连日来,尉犁县利用冬闲时节,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跟进,成立义务清扫、修整、平地小分队,对乡道、村道沿线及家庭环境卫生、庭院角落等进行集中整治,以实际行动强化干部群众的文明健康意识。

  农家小庭院增收聚宝盆

  连线人

  疏附县融媒体中心 赵楠

  走进疏附县铁日木乡,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安居房,家家户户门前的葡萄架格外引人注目。

  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不仅改变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更让农家小院变成了“增收院”。在铁日木乡尤喀克铁日木村村民吐尔逊·麦麦提家,宽敞的院落里摆放着十几张桌子,这是吐尔逊辛勤努力开办起的农家乐。现在农家乐已经有4名员工,收入来源于经营农家乐和外面的商铺。

  “2019年对庭院进行改造后,我们把院子打造成‘大杨树’农家乐,今年7月正式营业了,来农家乐的客人一天比一天多,收入也非常可观。”吐尔逊高兴地说。

  在铁日木乡托万克铁日木村村民吾拉依木·麦麦提家,他把自家院落打理得越来越美,房前屋后建起了蔬菜大棚。“我们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村里通了柏油路,我们特别满意现在的生活,衷心感谢党和政府。”吾拉依木说。

  托万克铁日木村党支部书记阿布力孜·阿布都热合曼说:“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村民们真切感受到了环境变化带来的好处。我们充分利用庭院里的空闲地打造庭院经济,发展拱棚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