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合作社 致富大舞台

2020年12月04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阿图什市融媒体中心/李文倩

  走进阿图什市阿湖乡托格拉克村的祖丽胡玛尔工艺美秀农民专业合作社,缝纫机“嗒嗒”作响,数十名女工戴着口罩,熟练地用缝纫机拼接、缝合各种布料,一片片布料迅速变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连衣裙、花色各异的窗帘被单、样式精美的沙发坐垫……

  “在这里,我们不仅靠双手撑起家庭收入的‘半边天’,收获勤劳致富的喜悦,更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式。”女工迪丽拜尔·吐尔孙说。

  近年来,托格拉克村依托科学种植小麦玉米、大力发展牛羊养殖以及外出务工,实现了村民脱贫增收。为巩固脱贫成果,自治区总工会驻托格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及村“两委”针对村里妇女就业问题,开始琢磨致富新路子。

  通过走访,工作队发现村里像迪丽拜尔这样会制作服装的妇女大多闲在家里,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决定将村里的巧手妇女们集中起来,开办服装合作社。

  “你有服装设计、缝纫和加工刺绣的经验,现在村里还有好多群众刚迈过脱贫门槛,希望你带领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工作队动员有丰富制衣经验的玉苏甫江·卡斯木回村开办合作社。村里腾出村委会老会议室和后院空地作为厂房和库房,修缮房屋墙面、改造水电线路,为合作社生产经营提供保障。

  为帮助合作社尽快实现盈利,工作队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安排疆内纺织服装企业技术专家、劳动模范和优秀员工来村传授成衣、刺绣等技术,邀请江苏、上海等省市服装企业负责人介绍最新流行款式,14名培训合格的村民成了合作社的正式员工。

  合作社很快走出创业困境,并逐步完善了培训、生产、质检、奖惩等管理制度,还将预备党员、技术能手聘为生产组组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劳动竞赛,让员工跟着党员学、比着党员干,激发全体员工积极工作、增收致富的动力。

  如今,合作社已能够生产少数民族特色服装、床上用品、布艺装饰、餐厨桌布等4大类40余种纺织产品,还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合作社与阿图什市、喀什市等地多个专卖店签订销售合同,产品销往疆内外多个城市,年产值达到130余万元。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我们将不断发展壮大合作社,带领全村各族群众共同走向全面小康。”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赵兵发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