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 · 我在塔城】陆新寿:琴声伴佳肴 农家乐融融

2020年12月04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人: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族乡新肯巴克村村民 陆新寿

  □记录整理:塔城日报融媒体中心 曾照美 李丹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特别大,土路变成了柏油路,人行道铺上了彩砖,路灯全覆盖,交通更便利,村庄变漂亮,我也坚定了开办农家乐的想法。

  2019年11月,我把家中的3间房装修成就餐包间,其中一间放了架电子琴,配上话筒和音响设备,以及上百首各民族群众喜欢的歌谱。我当大厨,妻子当配菜工和服务员,农家乐就这样开了起来。

  在炒菜的空闲或顾客就餐结束,我都会应顾客要求弹奏电子琴。顾客喜欢唱歌我就伴奏,想跳舞我就弹舞曲。不论通俗歌曲、俄罗斯民歌,还是达斡尔族歌曲,我都能弹奏几曲,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

  电子琴是我自学的。刚开始学时,塔城农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左朝明送给我一本琴谱,坚定了我学习的信心。

  我喜欢弹电子琴,更喜欢自创农家菜品。我家的菜品就是我自创的,有特色大盘鱼、干煸鸡、风味鸭子、盆盆火锅等10多道大盘系列和20多道小炒,鸡、鸭、鹅、牛肉以及各类蔬菜等都来自村里的农家小院。

  菜品价格都不贵,顾客们觉得在我这吃得舒心、玩得开心。随着老顾客的口口相传,很多其他村、乡镇,甚至是市里的人都慕名而来,如今到我这吃饭得提前预订。

  一年下来,我收入10万元,还能带动其他村民种菜、养鸡鸭鹅发展庭院经济,这让我对农家乐的发展更有信心。

  在我开农家乐的这一年里,工作队帮了不少忙,帮我宣传,鼓励我好好干,带朋友来捧场。工作队队员都成了我的好朋友,他们希望在我的带动下有更多的村民自主创业,拓宽增收途径,我深感责任重大,会继续加油。

  每到傍晚,我家大门上挂的红灯笼亮起时,在风中摇曳下显得特别灵动。美丽干净的小院此时也别有生机。室内的琴声、歌声、欢笑声伴着农家菜肴的香味,传递着人们的幸福和满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