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到新疆 约会最美冬天

2020年12月04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冬日的巩乃斯河谷。陈继宏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冬季,游走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一幅幅大气磅礴的塞外冰雪长卷令人心旷神怡。冬季的新疆“盛产”冰雪,在漫长的冬季,新疆大地呈现给世界最美的冬之乐章。到新疆来吧,约会最美冬天。

  冰湖仙景悦目赏心

  11月27日,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赛里木湖如同仙境一般,蓝色的湖面被连绵雪山环绕,宛如一颗蓝宝石镶嵌在雪山脚下。

  北京游客于静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前几天在新闻中看到这里出现‘冰泡’奇观,慕名前来,没想到赛里木湖如此清幽宁静,圣洁壮美,像极了水墨画,不虚此行!”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现在,每天都有五六百名以自驾为主的游客。赛里木湖冬季拥有优质冰雪旅游资源,眼下正是观赏湖水与雪山相映的好时候,后期会有结冰前的雾中美,还会出现‘冰眼’‘冰花’等奇观。”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旅游发展管理局局长乌兰介绍。

  新疆冰雪资源富集区包括伊犁、乌鲁木齐、昌吉、阿勒泰等地。近年来,各地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打造精品项目,冰雪旅游持续升温。

  11月28日,在位于阜康市的天山天池景区,游客或拾级而上绕湖观景,或乘画舫游湖赏雪。冬天的天池寒而不冷,银装素裹之下,雾凇玲珑、池清水透、空气清新,美得像童话里的世界。

  赏完奇美雪景,很多游客会来到天山天池景区售票处北侧的五江·天山温泉国际度假城泡温泉,体验“冰火两重天”的奇妙。在寒冷冬日里,一池冒着热气的温泉能让你彻底放松身心,泡温泉的同时还可以远眺博格达峰雪景。来自广东珠海的游客杜飞说:“看了仙境般的冰雪天池,再泡个温泉,这样的享受也只能在新疆找到了。”

大雪将禾木村装扮成了童话世界。 记者谢龙摄

  “冰雪冲浪”欢乐升级

  11月28日,记者在乌鲁木齐白云国际滑雪场看到,湛蓝的天空下,洁白的雪道与苍郁的云杉交相辉映。滑雪爱好者踩着雪板,穿行于冰雪世界,体验疾驰而下的乐趣。

  “这里离乌鲁木齐市区近,雪质非常好,尤其是冬季艳阳高照,温度和雪质都很适合滑雪。”乌鲁木齐市民万强是滑雪爱好者,经常在周末约上三五好友来这里体验“冰雪冲浪”。

  白云国际滑雪场于11月21日正式营业。“今年我们新增初级、中级儿童专用滑雪道,还新增了雪地网红桥、多人秋千、马拉爬犁等戏雪项目。现在游客逐渐增多,日均能达到1000人次。”新疆白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亚男说。

  连日来,随着降雪量加大,全疆各地的滑雪场竞相加大力度推出优惠活动吸引游客。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企划部经理陈阳介绍,今年滑雪场升级了雪季全季卡,继续面向全国游客推出“住合作酒店,免费滑雪3天”的优惠,凭直飞阿勒泰、富蕴、喀纳斯的登机牌或来阿勒泰的火车票入住合作酒店,可以享受免费滑雪的优惠。

  将军山滑雪场还扩大了滑雪公园的规模,增加了益智挖掘机、雪圈、骑马等戏雪项目,新增了机场至酒店、雪场的专用班车,同时改善了南坡夜场灯光,让滑雪者快乐升级。

  “冰雪+”活动精彩纷呈

  新疆冰雪之所以名扬天下,是因为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构成了塞外冰雪长卷的底色。来新疆体验冰雪文化,最让游客难忘的还是冰雪背后的醇厚文化底蕴。

  11月24日,“天马之乡”昭苏大草原白雪皑皑,“天马踏雪”奇观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只见马群奔腾在无垠的雪原上,马蹄卷起飞扬的雪雾,如同腾云驾雾一般,令人惊叹。

  冰雪资源与马文化有机融合,让昭苏的冰雪旅游自带“吸粉”效应。“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我们要让马背旅行和‘天马踏雪’成为冬季昭苏的旅游名片。”昭苏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唐刚介绍。

  为丰富冰雪旅游业态,全疆各地州纷纷推出民俗、康养、自驾休闲等特色旅游项目,让冬季冰雪旅游内涵更加丰富。

  昌吉回族自治州旅游联合推广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昌吉州推出“丝路庭州嘉年华·昌吉冬日快乐游”主题活动,除传统的冰雪旅游外,还打造了乡村民宿、工业研学、文化体验等旅游产品。

  乌鲁木齐县闲来小镇宽窄巷子文旅步行街,距离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只有5分钟车程,很多游客滑完雪会到闲来小镇“逛吃”。“我们周末过来,白天滑雪、徒步赏景,晚上到闲来小镇逛街,可以尝到很地道的各类美食,非常不错。”乌鲁木齐市民桑海军说。

  火火的冰雪游也带动了全疆民宿的发展,回乡创业的乌鲁木齐小伙周成选择将民宿开在南山脚下。“走路10分钟就可以到滑雪场,很多游客喜欢周末来民宿吃饭、住宿。”周成说。为了丰富游客体验,他将民宿进行了改造升级,定期开设美术、手工课,推出自酿果酒、音乐沙龙等活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