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就业扶贫基地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2020年12月04日 11:2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郭庆 木拉提报道)今年,巩留县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方式,着力推进就业扶贫基地建设,为群众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做到群众就业有渠道、增收有门路、日子有盼头。

  巩留县东买里镇红光村针对贫困户缺资金、少技术又无法外出务工的情况,因地制宜建设了就业扶贫基地,截至目前,就业扶贫基地已为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搭建了就业平台。

  今年,巩留县抓住实施精准帮扶、精准就业专项行动计划契机,先后投入113万元,在红光村开展试点,建设就业扶贫基地,让“门店进农村”“农民变老板”,探索出创业就业扶贫新路径。

  12月3日,正在经营理发店的村民再娜古丽·阿布来提告诉笔者,她原来一直在县城学习理发,几年摸爬滚打下来渐渐掌握了一门手艺,正打算自立门户,却苦于没有开店的启动资金。今年5月,村干部为她带来了好消息,村里在就业扶贫基地为她预留了一个门店。经过几天的准备,她的理发店顺利开张。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思想帮扶是重中之重。去年,红光村村民买尔哈巴·努尔买买提从外地务工回来就一直在家。眼看着买尔哈巴在家无所事事一年多,村干部很是着急。经过村干部引导,买尔哈巴今年9月参加了村里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班,结业后成为再娜古丽理发店的一员。现在,买尔哈巴每个月有了稳定的收入。最让她开心的是,村里许诺等她学有所成,也会为她提供一个门店。

  现在,在再娜古丽和买尔哈巴的共同努力下,理发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她们姐妹二人已经成为村里远近闻名的老师。除了基本的理发业务外,再娜古丽还在店里开设了美容专区,让村里爱美的妇女不用往县城跑,就能享受到美容美发“一条龙”服务。再娜古丽说:“现在生意挺好,店面离家近,感谢党的好政策。”

  在距离再娜古丽理发店不远的7号商铺内,店主帕孜来·阿不列肯木正在为一对即将成婚的小夫妻赶制婚礼服装。帕孜来从小就喜欢缝纫,手艺在村里小有名气,平时还会在家里接受一些制作衣服的订单。后来,随着订单的增多,硬件设备拖了后腿,听说村里的就业扶贫基地开始面向全村招人,帕孜来第一时间报了名,开起了裁缝店。现在,她的一身技艺有了施展空间,每天都能制作3到4件衣服,收入稳定。

  今年,巩留县实施“通过技能培训帮扶一批、通过向疆内外转移就业一批、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通过发展卫星工厂和民生坊就地就业一批、通过产业发展就业一批”举措,积极畅通劳务对接、创业创新、技能成长3大就业渠道,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能就业、“走出去”能赚钱,逐步过上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