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传播中华文化滋养群众心田

2020年12月04日 12:2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黄晶报道)“书里讲了南京和喀什小朋友之间的故事,我很受感动,希望能去南京看看。”11月18日,伊宁市英也尔镇牧业村小学学生穆斯丽麦·图拉甫在班里向同学们分享自己收到的新书《八十一棵许愿树》,她说,这是今年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在前两天举行的2020年南京伊宁两地文艺家“圆梦工程”文艺志愿服务精品文艺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南京作家刷刷赠给孩子们这些儿童文学书籍。当天,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建民、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汪寅生等8名文艺家线上开课,传授文学、美术、书法、音乐、舞蹈、剪纸六大门类8个专业文艺培训,吸引了伊宁市基层教师、学生、文艺志愿者聆听观摩。

  “这个培训班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4年来培训本地文艺人员超过5000余人次,这些受培训的文艺人员再将优秀的文艺作品传播到社区、学校和群众中,让中华文化不断滋养群众的心田。”伊宁市文联秘书长常秀玲说,这些活动的举办旨在落实好“文化润疆”工作。

  送文化下基层、美术展、书法展、摄影展、交流培训、文艺会演、志愿服务……近两年来,伊宁市借力整合资源,聚力传播中华文化,推动首府文化繁荣发展,努力打造本地各类艺术人才队伍,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各种形式传帮带,提升人才队伍的文化艺术水平,进一步把中华优秀文化传播至伊宁市的大街小巷、城镇乡村,为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针对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伊宁市委宣传部、文联积极行动,发挥好文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组织开展文艺界“抗击疫情 文艺助力”网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众志成城战疫情 同心筑梦奔小康”文艺作品网络展、伊犁战疫故事征集、运动战“疫”、宅家才艺秀等56场网络文艺活动,吸引了众多网友观看或参加,点击率超过50万人次,进一步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增强抗疫的信心,为夺取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唱响文化之声、贡献文艺力量。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省援疆20周年、南京市援疆10周年,伊宁市文联与南京市文联、新疆广播电视台、南京广电集团联合出品了广播剧《琴声悠远》,并被江苏省和自治区推荐申报成功2019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该剧以伊宁市六星街亚历山大手风琴珍藏馆琴师亚历山大和因弹钢琴走红网络的伊宁市外卖小哥蒋昌俊为原型创作而成,在中央台、新疆台、南京台、黑龙江台、伊犁台、伊宁台多次播出,收听率名列前茅,深受伊犁群众喜爱。

  作为伊宁市文化发展“走出去”的代表,两次上央视舞台演出的伊犁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最近再次亮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宣传美丽新疆,讲述伊犁故事。

  伊宁市文艺精品创作也在持续推进,2020年4月,伊宁市作家协会理事张惜妍的新书《“一带一路”大型系列丛书·新疆是个好地方——五月琴歌》出版发行。

  近两年,在春节来临之际,伊宁市文联还组织书法家开展“我们的中国梦”福满伊宁·书法文化进万家活动,深入全市社区乡村,为基层群众泼墨书写春联和“福”字,把书法艺术送到基层,把春联写到群众家门口,让基层群众现场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市民王军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文艺演出及书法摄影文化活动,他说,看这些演出、展览活动,可以直观地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和人民生活的幸福,心里油然而生出一种自豪感。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