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科技创新走活沙棘产业

2020年12月04日 12: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婧 通讯员李金智报道)今年以来地区科技局持续加强“六型”政府建设,以“创新型”政府建设为统领,探索应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引领地区沙棘产业再迈新台阶。

  12月1日,走进乌什县沙棘林湿地公园,随处可见野生沙棘树,如今这些沙棘,正成为全县各族群众的致富“法宝”,沙棘产业也成了乌什县的朝阳产业。

  近年来,地区科技局充分利用乌什县沙棘资源丰富的优势,将《乌什县沙棘组培快繁植株再生与栽培技术推广示范项目》列入地区本级科技兴阿项目,提供项目支持经费,并借助浙江省对口援疆优势,推动《沙棘精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研制项目》成功申报浙江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为乌什县沙棘产业发展壮大和促进群众致富注入了科技动力。

  目前,乌什县沙棘研究中心获6个沙棘组培方面的发明专利,科研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沙棘繁育技术史上的空白。并为组培苗木快速繁育及在优良苗木选育生产方面,专门配套2800亩的大果沙棘良种繁育科研与示范结合的基地,配有12座高标准育苗大棚、10个露天育苗沙床及全自动喷灌系统。

  如今,乌什县人工种植沙棘面积达10.2万亩,乌什县沙棘产业已经形成产业链条,开始进行深加工,先后生产出沙棘原浆、沙棘果汁、沙棘油、沙棘茶及沙棘冻干粉等产品。

  地区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登峰说:“在‘创新型’政府建设的引领下,从沙棘的遗传基因开始研究,到致力于沙棘类的品种改良,新品种选育、优良品种繁育,正是科技引领,让乌什县、柯坪县走活沙棘产业致富路。”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