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恰玛古成农民增收致富“金疙瘩”

2020年12月04日 12:4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艾热提报道)11月28日,走进柯坪县恰玛古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阵阵机器的轰响声不时传来。自11月初投产以来,该公司以恰玛古为原料,陆续生产出恰玛古果酱、粉、烘干片等深加工产品,让恰玛古成为农民脱贫致富“金疙瘩”。

  “我们利用恰玛古制作出恰玛古酱、粉、烘干片,甚至还酿造出恰玛古酒等,提高恰玛古的附加值,让村民收益更大。”该公司董事长阿迪力江·尼亚孜说,今年公司计划收购5000吨恰玛古,让村民受益种植恰玛古带来的实惠。

  亚库普·克热木是阿恰勒镇库木鲁克村农民,以前只是在路边售卖恰玛古,价格低、难销售。今年恰玛古加工厂建起后,解决了他的烦心事。他收获的10多吨恰玛古全卖给了加工厂。

  “今年恰玛古产量高、价格也不错,明年我要扩大种植面积,进一步增加收入。”亚库普·克热木开心地说,仅种植恰玛古一项就增收近2万元。

  目前正是恰玛古的采收季节,在柯坪县处处都是忙着采收恰玛古的繁忙景象。“今年是个丰收年,仅种植恰玛古一项估计能收入2.5万元。”阿恰勒镇吐拉村农民阿里木·沙地尔告诉记者,随着恰玛古知名度越来越高,品牌越来越响亮,恰玛古已成为许多村民脱贫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柯坪县光热资源丰富,具备种植恰玛古的有利条件。近年来,柯坪县大力发展恰玛古种植,并利用各类展会及开通电商平台等,推荐和宣传恰玛古,提高其知名度和影响力。

  来自柯坪县的统计显示,目前全县恰玛古种植面积由2015年的不足9000亩,发展到2020年的3.4万亩,产量由1万余吨发展到今年的6万吨。

  柯坪县发改委主任马哲玲介绍,为拉长和延伸恰玛古产业链,提升其附加值,去年开始,柯坪县推进恰玛古精深加工产业发展,让农民种植的恰玛古不愁卖、价格高。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