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塞亦是温暖的家——新疆边境线上农牧民的脱贫故事

2020年12月05日 09: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4日电 题:边塞亦是温暖的家——新疆边境线上农牧民的脱贫故事

  新华社记者周晔、于涛

  冬天来临,住在新居的买买热依木·依布拉依木看着电视,悠闲地度过闲暇时光。高原上的天格外蓝,暖阳透过玻璃窗,室内温度适宜,水电齐全。买买热依木老人穿着居家服,以往过冬时必穿的羊皮大衣已被他存进箱底。

  买买热依木的家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达布达尔乡热斯喀木村,这是一个帕米尔高原上的易地扶贫搬迁新村。2018年,12个深山大沟中的迁出村民搬到这里。新村里房屋、牲畜棚整齐划一,基础设施完善,笔直的柏油马路不仅通往县城,还通向幸福。

  热斯喀木村接近中巴边境,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通外山口多,地形复杂,人迹罕至,自古是南疆通往境外的重要通道。这片群山环抱之地,虽苦寒贫瘠,却也需要坚守,不仅为守山,更为了守国门。

  作为世代生活在帕米尔高原的塔吉克族人,买买热依木风雪无阻守边38年,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喀喇昆仑的“狩猎者”。买买热依木回忆,曾经从家到边境只能依靠走路和骑骆驼,往返需两天,夜宿途中,干馕、河水是主要的补给。

  2000年后,国防公路修到了边境,步行骑驼的巡边方式已成往事,巡逻摩托车成为“主流”。

  交通问题解决了,塔县的旅游业、边境贸易随之发展起来。现在,护边事业与旅游、边境贸易等产业在塔县相辅相成,边民多渠道增收已实现可持续,塔县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在中蒙边境、阿尔泰山脉南麓的青河县,土地贫瘠、气候寒冷。曾经,这里的人们必须频繁地“逐水草而居”方可生活。青河县也因此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如今,一座荒原新镇在青河县东南方向拔地而起。崭新的楼宇,便利齐全的基础设施,这里成为北疆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点,4000多名农牧民入住,其中就包括马吾列提别克一家四口。

  从前,马吾列提别克一家与父母、哥哥一大家子挤在一起,耕地少,牛羊寥寥,日子过得非常艰辛。

  2007年开始,易地搬迁工程在青河县阿魏灌区一片极为难得的连片平地上启动。

  戈壁拓荒,先引水。历时四年,凿山开洞,在成功克服特大雪灾、特大涌水等极端情况后,一条长28.8公里的引水渠终于贯通。水渠一通,阿魏灌区25万亩的规划耕地不再是幻想,青河县耕地面积翻了一倍。

  2016年,马吾列提别克一家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阿魏灌新镇区的新居。

  如今,每年除了人均10亩地的土地流转金,马吾列提别克和妻子还能在阿魏灌新镇区务工赚钱。他们的儿女也能在阿魏灌新镇区的学校就近读书。2017年年底,青河县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实现脱贫。

  放眼边疆,不一样的脱贫之路,却书写着一样温暖的边塞场景。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