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治理水域 畅通循环 博斯腾湖更“健康”了

2020年12月06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 周鹏 赵长福报道)芦苇摇曳,鱼翔浅底,天鹅婀娜,冬日的博斯腾湖别具风情。得益于博湖县开展水域综合治理,畅通水体循环,博斯腾湖更加“健康”,也更美丽了。

  过去,随着博斯腾湖流域周边县市及农牧团场大规模农业生产、工业建设以及人口逐年增加,来自上游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田排水直接或间接排入湖内,对水质造成影响,污染物含量上升。

  博斯腾湖一度“病”了。博湖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刘屹介绍,那时的博斯腾湖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湖畔湿地退化,湖水面积缩减,水质下降。

  “往博斯腾湖输水的黄水沟都断流了。”生于斯长于斯的巡湖员巴力杰,对博斯腾湖的变化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治病要对症下药。博湖县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以博斯腾湖重点污染区域黄水沟为重点,实施博斯腾湖生态环境治理项目。

  刘屹告诉记者,今年经黄水沟向博斯腾湖生态输水1.56亿立方米,黄水沟逐渐恢复成以往水鸟栖息繁衍地和野生鱼类回流、产卵的大通道,有力促进了博斯腾湖大湖区水体大循环,改善了水环境质量。目前,博斯腾湖已成为鸟类迁徙途中停留、觅食、繁殖的场所。

  实地采访时,记者难以相信眼前这片水草丰茂、动物出没的湿地,曾是一片荒滩。“以前带有农药残留的农田排水流入湖中,现在是将水引入消纳地,远离湖区,统一净化处理。”河段长彭次克说。

  “以前水质不好,土壤盐碱化,只能种玉米和油葵,现在我们不仅能种小麦,还能种很多品种的蔬菜。”巴力杰笑着说,老百姓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发现有向河道排污水的,都会及时报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安排,博湖县也编制了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和项目。通过生态项目落地,持续改善博斯腾湖流域生态环境。到今年年底,博斯腾湖水质总体达到三类水体标准。”刘屹说。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