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落后村”变身宜居“示范村”

2020年12月06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张瑞麟报道)11月20日,走进洛浦县山普鲁镇阿亚克艾日克村,打馕合作社里刚烘烤出来的热馕,散发着面粉与皮牙子的香气;养鸽合作社里工人穿着工作服,戴着手套,在养殖大棚里忙碌……昔日的落后村如今变了模样,村民人均纯收入比2017年大幅增加。3年来的变化,让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阿亚克艾日克村第一书记梁玉铸欣慰。

  改造庭院

  村庄美起来

  走进村民巴依麦·肉孜麦麦提的家,厨房、餐厅洁净敞亮,茶几、沙发、餐桌等新家具添置齐全;庭院里的蔬菜瓜果品种丰富。

  “以前牛羊满院跑,杂物四处堆,如今养殖区养牛养鸡,种植区种菜种瓜,屋里屋外干净整齐,住着很舒心。”巴依麦边摘辣椒边说。

  为给村民营造一个清洁、文明的生活环境,梁玉铸和村“两委”以“四好”(思想好、家风好、学习好、团结好)“三美”(人美、屋美、院美)“两卫生”(厕所卫生、畜圈卫生)为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针对部分村民因家里缺劳动力而不愿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情况,梁玉铸与村“两委”研究后,确定了“强户带弱户,联户相互帮,集中建示范”的整治措施。村里成立了由工作队队员、党员、村干部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挨家挨户指导帮助村民改造庭院。

  在梁玉铸与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阿亚克艾日克村的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村民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前行。2019年,阿亚克艾日克村被确定为和田地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培养干部

  班子强起来

  “梁书记带着我学政策、学电脑操作。现在,我能独立完成日常办公报表,工作思路清晰了,效率提高了,村民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从货车司机到独当一面的村干部,图尔逊尼亚孜·麦提铁木尔的变化离不开梁玉铸和村“两委”的培养。

  “做好农村工作,必须抓住村班子这个‘牛鼻子’。”梁玉铸说。

  梁玉铸与村“两委”以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为目标,通过建立完善考勤、学习、考核等制度,落实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结成“1+N”帮带机制,重要工作一起研究,活动方案一起商讨,帮助村干部理清工作思路,调动和发挥村干部的积极性,培养“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村干部队伍。

  针对村干部“青黄不接”的问题,在梁玉铸和村“两委”共同努力下,阿亚克艾日克村吸纳培养了一批有担当、有责任感的年轻大学生作为村级干部后备力量。

  如今,阿亚克艾日克村6名村干部都能用国家通用语言开展工作,都会用电脑制作表格、起草简单公文。村干部工作能力强了、作风变了,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梁书记工作上以身作则、精心指导帮带。现在,村民对我们更加信任,我们的干劲也更足了。”村党支部书记阿不拉·麦麦提明说。

  发展产业

  村民富起来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核心载体。

  “我在村里经营商店,丈夫在镇上开五金店,家里还有8亩核桃地,年收入有10万元左右。”11月20日,阿亚克艾日克村村民布威艾妮排·亚森说。

  在布威艾妮排经营的商店旁边,是阿亚克艾日克村的打馕合作社,多来提塔吉罕·库尔班正在打包烘烤出炉的馕。她说:“我在这里工作每个月有稳定的收入,而且还能照顾家里。”

  在阿亚克艾日克村,像布威艾妮排和多来提塔吉罕这样实现就业创业的有342人。这得益于梁玉铸与村“两委”确定的依托养殖、种植基础,成立专业合作社的思路,拓宽村民致富路。

  针对村民存在“等靠要”思想,梁玉铸与村“两委”开办“扶志扶智课堂”,邀请致富能人讲解科学种植、养殖知识,传授建筑施工、餐饮服务、美容美发等实用技能,在提高村民增收能力的同时,提升村民创业就业信心。

  得知村民麦麦提敏·麦提尼亚孜对养殖有兴趣,梁玉铸动员他参加养殖培训,在家中养兔子。现在,麦麦提敏成了村里的养兔能手。

  梁玉铸与村“两委”精准发力取得成果。目前,村里的合作社养殖种鸽1.8万羽、牛350头、羊1100只,带动117户农户增收。“人人有事干,人人有钱赚”成为阿亚克艾日克村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