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制剂安全底线 自治区药监局集体约谈22家医疗机构

2020年12月08日 08:5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12月7日,自治区药监局召开自治区纪委监委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区医疗机构制剂室整治工作集体约谈会。全区22家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制剂室负责人被集体约谈。

  会上,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介绍了把好制剂配制质量安全关的经验做法,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蒙医医院、叶城县维吾尔医医院就医疗机构剂配制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抓好整改,提高、守住制剂安全底线作表态发言。

  据悉,今年4月至今,自治区药监局抽调人员对全区22家医疗机构剂配制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专项检查。在合法性方面,依法对8家医疗机构、9起违法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罚没款总金额5289.21万元,收缴违法配制医疗机构制剂1149盒(瓶);在合规性方面,共发现风险隐患252条。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吕栋提出,抓好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自治区药监局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依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工作部署,开展医疗机构制剂室专项整治,深入了解了全区医疗机构制剂室管理现状,系统排查治理风险隐患,抓住了要害和关键,扭住了药品风险管理的“牛鼻子”,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专项检查的基础上,召开集体约谈会,既体现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严管,重锤连敲、持续发力,又体现了对医疗机构的关爱,循循善导、真情服务。

  据统计,截至目前,新疆有12家医疗机构制剂室已先后投入资金2.64亿用于新建、改建、扩建厂房和购买设施设备。特别是喀什地区12个县市在“十四五”期间计划分别投资2000万元,建成标准现代化制剂室,将有力助推医疗机构制剂高质量发展,真正让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成果惠及各族人民群众。

  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指出,此次专项整治反映的问题,暴露出个别医疗机构第一责任履行不到位。一些医疗机构制剂质量安全方面还存在不少风险隐患,这些问题需要监管部门和医疗机构拿出“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整改解决。作为监管部门,自治区药监局将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严格监督医疗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坚决守护人民身体健康。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于爱平提出,要切实增强做好全区医疗机构制剂室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深化医疗机构制剂室整治工作并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希望通过专项整治和集体约谈,有效提升医疗机构制剂室抵御和遏制药品安全风险的能力,保障医疗机构制剂质量安全和各族群众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