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步丈量民情 真情温暖民心

——记全国“最美公务员”依米然 · 白和提

2020年12月08日 09: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张路报道)12月5日,住在阿克苏市南城街道公租房的黄家琼没有想到,搬走快1年了,户籍所在地的兰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依米然 · 白和提依然惦记着她。

  “去年底我家被征迁时,丈夫是癌症晚期。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依米然及时协调公租房,解决了我家居住的问题。”黄家琼说,“这次依米然又主动打电话,问我有啥需要帮助的,让我心里暖暖的。”

  无论是当公安干警,还是在乡镇、街道工作,依米然15年如一日,心里装着群众,真心服务群众,赢得群众好口碑。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评选公布全国“最美公务员”名单,依米然名列其中。

  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今年初,疫情防控期间,上级考虑到依米然的丈夫是人民警察,儿子年幼无人照料,安排她在家待命,她谢绝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冲锋在前。”

  防控工作千头万绪,依米然把重心放在为群众解决困难上。数十天里,依米然没有回过一次家,却每天把所辖小区走一遍,检查防控措施落实、蔬菜供应、群众困难解决等问题。她每天要走上万步,脚磨出茧子,体重一个多月降了8公斤。

  工作再繁忙,依米然也忘不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街道49位孤寡老人、84位空巢老人、35位残疾人,每一户的困难她都记得清清楚楚,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入户慰问;2293名高血压患者,1261名糖尿病病人,哪天谁要买药,哪天谁要检查,她都记有详细的备忘录;117位重大疾病患者,她开着私家车按时接他们入院检查、治疗,两个月跑了2万多公里。

  真心帮扶困难群众

  2005年依米然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从警10年,她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也格外认可她的工作。

  工作不久,依米然结识了辖区困难户克热木。为了鼓励克热木致富,依米然拿出自己存下的工资,为他家买了10只羊,并隔三差五前去探望。2008年7月中旬,怀着身孕的依米然去看望克热木,得知他头晕、浑身发软,吃了感冒药也不见好转,立即带着他到医院检查。经过诊断,克热木被确诊为脑梗,要立即溶栓,她二话没说,当即交了2万元押金。克热木流着泪说:“你帮我家过上了好日子,还救了我的命,你就是我最亲的亲人啊。”

  2016年初,因工作需要,依米然来到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工作。看到群众的苹果、红枣滞销,她主动联系销路。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6700吨苹果走向了全国各地。依米然鼓励农民上淘宝、抖音等平台,当农产品“销售大使”。不到一年,依干其乡多个村都成了网红打卡地,游客纷至沓来,带动了农产品销售。在依干其乡,她又结识了很多“亲人”。“我身体不太好,每次有困难,都会给依米然打电话,这个闺女特别好。”67岁的英巴格社区居民马桂英说。

  踏实能干人人夸赞

  “没有依米然主任的帮助,怎么会有我家今天的好日子?”兰干街道居民艾合买提 · 克比尔说,自己是一名残疾人,没有技术,还要养一家三口,日子过得艰难。

  依米然来到兰干街道工作后,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艾合买提家的情况。她帮艾合买提联系了一家开锁店,让他当学徒。经过半年的学习,艾合买提的技术熟练起来,依米然又帮他申请了8万元贷款开了一家店。现在,艾合买提每月收入7000多元,按揭买了新房,还买了辆小轿车。

  依米然组织街道干部一方面开展技术培训,一方面大力扶持困难群众就业创业,在街道开设了剪裁、电工、汽修等26个专业学习班和实习中心,为辖区未就业人员提供实习岗位。发挥富民农贸市场、步行街农贸市场等5个就业孵化基地作用,引入5家企业和91家个体工商户入驻,辐射带动就业人数达843人。两年多来,兰干街道积极宣传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家庭困难人员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实现就业1.3万余人。

  依米然积极推动“爱心银行”“爱心超市”在街道各社区落户,专门帮助困难群众;成立党员服务队、青年服务队、文艺活动队、老年护院队,建成街道志愿服务体系;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社区居民人人争当“石榴籽”。

  “我希望街道的发展越来越好,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为这个目标,我愿意奉献我的全部力量。”依米然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