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佩戴口罩需要注意的细节

2020年12月08日 11:1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淑芳报道)如今,“出门戴口罩”已成为乌鲁木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冬季,科学佩戴口罩需要注意很多细节。12月7日,在采访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感染管理科负责人殷峰说,正确佩戴口罩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而错误佩戴口罩则会让防护作用大打折扣,甚至使口罩变成细菌的温床。

  针对冬季天气寒冷,戴口罩时很容易产生哈气,被打湿的口罩是否可以继续使用,殷峰说,打湿的口罩防护作用不好,应该及时更换。市民可以多备口罩,做到及时更换。

  为了避免口罩被哈气打湿,在口罩里能不能垫上纸巾?殷峰说,这种行为弄巧成拙,很不可取。垫上纸巾之后,口罩就无法紧紧贴在脸上。

  针对口罩的选择,殷峰说,棉布口罩没有防病毒作用,还有可能会滋生细菌。建议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口罩,除了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外,可以选择标有KN95/N95以上标准的口罩。对于儿童、老人、孕妇及心肺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呼吸阻力大的口罩不建议佩戴。

  对于戴眼镜的市民关心的戴口罩后眼镜上容易沾上雾气,殷峰建议,用肥皂水和洗洁精擦拭眼镜可以达到暂时缓解雾气的效果,但浓度最好不要太高。由于肥皂水和洗洁精为碱性,若浓度太高,容易对真空镀膜造成腐蚀。

  而眼镜压在口罩上来防雾这种方法并不可取。因为这会拉大眼镜片和眼球间的距离,改变眼镜正确的使用距离,不能起到眼镜最佳的矫正效果。

  此外,殷峰还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戴口罩之前应该把双手洗干净。如果双手不干净,又不小心触摸了口罩的内侧,就会把细菌沾染在上面,戴上之后一呼一吸之间,很不卫生。回家摘掉口罩之后也应该及时洗手,防止病菌传播。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