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提种菜记

2020年12月08日 11:3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姚瑶报道)入冬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玉奇喀特乡裁缝铁热克村农民买买提·托合提不再像往年一样“猫冬”了,而是忙着把自己种的蔬菜送到县城去卖。

  “买买提冬天忙挣钱,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72岁的邻居居来提·马合木提说。

  “裁缝铁热克村的买买提,种的蔬菜亚克西!如果你想尝尝菜,加个微信快联系。”买买提·托合提眉毛一挑,朝居来提·马合木提甩出一串顺口溜,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一年前,买买提·托合提可不是这样。虽然在阿克苏地区民政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扶下脱了贫,但由于他缺乏种植技术,收入并不高,让大家揪心不已。

  今年年初,工作队为买买提·托合提申请到了蔬菜种植项目,可他又犯了愁:“种菜是个技术活,我手粗心眼粗又没技术,怕干不好。”买买提·托合提说。

  为解决村民种菜的技术问题,工作队动员村里种菜能手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村民们纷纷报名加入,村里一下子多出了93亩蔬菜地。

  跟着种菜能手,买买提·托合提学得有模有样,平地、勾垄、压种、催芽水、施肥,样样做到及时精细,让师傅很放心。“以前靠扶贫贷款搞养殖挣钱,一条腿走路,挣不了几个钱。现在,除了养殖,我又学会了种植蔬菜,两条腿走路,增收没有问题。”买买提·托合提说。

  今年4月底,买买提·托合提家吃上了自己种的小白菜,还把吃不完的菜卖出去,挣了1200元。下半年,他把家里最肥沃的地种上了大白菜和恰玛古。

  谁知,到了10月份,白菜地浇不上水,买买提·托合提急了,开着三轮车拉水浇菜地。“我师傅说,这样太费力了,可我觉得还是浇了好,半个月内浇了2次水。”买买提·托合提说,没有想到他种的大白菜长得又大又好,包得很瓷实,拿到市场上居民都抢着买。

  一颗大白菜5公斤多,一亩多地大白菜收了近5吨。菜贩子上门要收购他的菜,买买提·托合提没有卖,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菜贩子一公斤才给7毛钱,自己拉到城里一公斤可卖一块多,能多卖1800元,够买回一套沙发了。”

  为帮助村民销售蔬菜,工作队积极与新和县城区的饭店、社区、超市、商店联系,通过定点供菜的方式,与县城3家餐厅和9个商店签订了供菜协议。

  买买提·托合提通过微信,每天给商家送菜。“不出门也有订单,每天都能挣到钱,多亏工作队的帮助让我学到了新技术,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买买提·托合提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