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村民变“股民” 增收有保障

2020年12月08日 11:3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 通讯员程磊报道)12月2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红旗镇德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联社里人头攒动,51位村民按照入股比例领到了分红,个个喜笑颜开。

  红旗镇包尔海村农民孜亚旦木·热扎克曾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德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联社成立后,她将家里的土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自己在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不但能领取管理工资和分红,还被评为优秀社员,领到了1000元的奖金,她非常高兴。

  “我把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另外在合作社管理了80亩地,全年收入在4.5万元左右,以后我会继续努力,挣更多的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孜亚旦木·热扎克说。

  同样在合作社上班的红旗镇巴扎村农民约麦尔·艾力,将家里15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以后,在合作社里当植保无人机“飞手”,工资收入可观。

  “农户+合作社”的模式打破了村民传统的生活方式,将约麦尔·艾力和母亲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约麦尔·艾力的母亲通过季节性务工,一年收入3万余元,如今,他们家的收入节节攀升。“妈妈在外面打工,我在合作社上班,一年下来收入还不错,明年我还要继续努力。”约麦尔·艾力说。

  据悉,德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联社由四家合作社组成,现有社员794户,土地经营面积15237亩,拥有大型农业机械19台,无人植保机6台,技术人员12人。合作联社采用“党支部+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探索产业联盟,提升管理营销能力,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显著作用。

  沙雅县德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联社党支部书记塞迪尔丁·艾海提说:“原来各村的合作社由于资金不足等原因,经营都不太好。合作联社成立后,资金、设备都很充足,越做越红火。今天现场分红的农民有51户,分红资金达145万元,而且今天只是我们第一次分红,半个月后会进行第二次分红。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把合作联社做大做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