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80.61万农户已领到“土地身份证” 农村土地确权率达94.07% 

2020年12月09日 09:3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周波报道)12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目前,新疆已有180.61万农户领到“土地身份证”,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率达94.07%。

  据介绍,2013年,国家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下达新疆3562万亩的农村土地确权面积(2009年原国土资源部认定的新疆集体耕地面积)。

  2015年开始,新疆推进土地确权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疆93个县(市、区)共完成770个乡镇、7672个行政村农户承包地确权工作,完成农村集体耕地确权面积4246.93万亩,确认农户家庭承包耕地面积2830.5万亩。

  目前,新疆已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已有180.61万农户获颁《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证率为94.07%,农户满意率达99%。

  最近,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哈达墩村,村民帕尔哈提·吾斯曼拿到了土地流转企业给他支付的土地流转费18284元。

  帕尔哈提说:“土地确权工作一启动,我就配合村里将我家的人员和土地面积情况如实提供给确权小组,通过他们的认真工作,现在我拿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大家都吃了定心丸,有了证书,我们的权益就有了进一步的保障。”

  村民木沙·乃扎尔也说:“我的28亩地进行了土地确权,拿到‘土地身份证’后,我可以将土地放心流转给企业,也不用承担自然灾害和亏损的风险,收入稳定有保障,我还可以外出打一份工,拿双份收入,土地确权太好了。”

  ​目前,古勒巴格乡已流转土地5.4万亩,全乡土地流转费用年收入达3600万元以上。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哈达墩村党支部书记艾沙·木沙说:“现在,每年村里仅土地流转费就可以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0多万元,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后,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副处长杨霄说,土地确权最直接受益的是农民,通过“确实权、颁铁证”,农民可以放心流转土地经营权和外出务工,拓宽了就业增收渠道,也可以利用土地、资金入股合作社,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享受“保底+分红”的资金收益。

  同时,新疆还建成了自治区和覆盖93个县(市、区)土地确权信息应用平台,形成了全区农村承包地信息海量数据库,对农户承包地经营管理实行信息化管理,为今后更好地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解决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化解矛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最有效、最直接的数据支撑。

  杨霄说,下一步,自治区还将继续承包地确权扫尾工作,做到应确尽确,证书应发尽发,并围绕深化农村改革,从健全制度体系、保障农地农用和粮食安全、拓展承包地确权成果应用及服务工作、探索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30年试点、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方面入手,切实做好农村承包地经营管理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基础性工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