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铸忠魂 长作雪松护天山

——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上)

2020年12月09日 09: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 张云梅报道)连续几场冬雪,使乌鲁木齐市水塔山蒙上了一层白色,寒风从山林间吹过,吹下片片雪花,在阳光下晶莹闪烁。

  走进位于这里的自治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中心,纪检干部们一如既往地忙碌着,开案情分析会,与审查对象谈话……

  一切似乎都没有变,却又似乎变了——曾在这里坚守32年的自治区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再也不能和战友们一起并肩战斗。

  2020年3月26日,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不幸因公殉职,年仅57岁。这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坚定的反分裂斗士,满怀对党的无限赤诚,始终战斗在新疆反分裂反腐败斗争一线,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

  12月3日,中共中央追授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同志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动真碰硬做党的忠诚卫士

  毕业于新疆政法干校政法专业的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1988年进入纪检监察系统,32年里一直奋战在纪检监察审查调查一线。他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面对新疆严峻复杂的反分裂、反腐败斗争形势,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刚正不阿、攻坚克难,查办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挖掉了一批影响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毒瘤隐患,为夺取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二处副处长陈辉回忆,有一次和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到地州初核案件,当时一位谈话对象态度非常嚣张,甚至威胁说:“你们上有老下有小,不要把事做绝了,也给自己留点后路。”但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不为所动,义正词严地说:“我们一定会依法办案,威胁恐吓吓不到我们。”最终,在铁证面前,这个人交代了问题。“通过这件事我真正感受到,加思来提书记把对党忠诚的承诺体现在一个个具体案件上。”陈辉说。

  2019年,在查办自治区某副厅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时,被调查人态度恶劣,多次挑衅办案人员。

  面对办案的胶着状态,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一面鼓励大家耐心研判线索,一面亲自与被审查调查人家属谈话。谈话中,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敏锐捕捉到其家属有配合的意愿,要求专案组及时把工作重点转向其家属。办案人员很快做通了其家属的工作,使之交代了放置赃款赃物的一个储藏室。

  “在搜查中,注意提取指纹和DNA样本。”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继续叮嘱大伙儿。经多方取证,专案组成功在赃款箱上提取到被调查人的DNA样本,查清了其涉嫌贪污、受贿等严重违纪违法的事实。这是监察体制改革后,自治区纪委监委成功办理的首例被审查调查人“零口供”案件。

  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四级调研员周自民说:“加思来提书记始终强调依规依纪依法的审查调查原则,注重事实和证据,确保经办的每一起案件都成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铁案。”

  靠着政治上的敏锐和坚定,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和战友们将一个个毒瘤隐患连根拔起,也被不少人视作“眼中钉”,但他从不畏惧。

  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的妹妹阿达莱提 · 麻合苏提告诉记者:“哥哥给爸爸妈妈说,我干这个工作得罪了很多人,但我不怕,既然干了就要把它干好,你们不要担心我。”

  立场坚定做反分裂斗争的勇士

  新疆处在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特殊的形势赋予新疆纪检监察机关特殊的使命——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反腐败斗争。

  作为纪检监察系统的一名“老兵”,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写在了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每一天的追求中。

  2018年6月,自治区纪委监委对一名厅级干部进行审查调查。不到一个月时间,专案组就基本查实了该领导干部涉嫌受贿等问题。

  当时负责此案的周自民高兴地去汇报,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听完后却并没有像大家那样兴奋,“你们觉得还有什么疑点吗?或者还有什么遗憾?”

  “有一个违反反分裂斗争纪律方面的线索,我们查了,但是找不到证据。”周自民说。

  “到底是纯粹‘收钱办事’的经济问题,还是以此为掩盖,另有所谋?我们一定要看到表象背后的实质问题。”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敏锐地提醒道,“不到最后一刻,决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按照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点拨的方向,专案组继续深挖线索,就在案件移送审理前最后一天,专案组终于掌握了该对象从事分裂活动的新线索,挖出了这个隐藏多年的“两面人”。

  32年来,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带领专案组查办大量案件,每到关键时刻和攻坚阶段,他都啃最硬的“骨头”,攻最难的“山头”。为突破一个重大复杂案件,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曾经带领专案组反复分析研判全区20多年来的相关案件线索,抽丝剥茧、追根溯源,挖出了影响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毒瘤隐患。

  在生命的最后几天,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仍然坚持完成和两个地州纪委监委有关同志的谈话,嘱咐他们对约谈工作方案、约谈提纲逐一审核把关,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加思来提同志为人正派、嫉恶如仇,在反分裂斗争中,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他曾对我说,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不重拳出击严肃查处那些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就对不起党的事业,对不起新疆各族人民。”和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在审查调查一线并肩战斗了15年的退休干部何国华说。

  言传身教培养敢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打铁必须自身硬。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经常主动向同事们传授政策理论、办案心得和实践经验,使新人们在学习与实战中不断提升能力。

  “加思来提书记常对我们说,你们平时不仅要钻研业务,还要加强对党的政策理论的学习,尤其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周自民说,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案头经常放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有空就认真学习,深厚的理论功底提升了他的政治站位,为办案增加了洞察力和底气。

  2005年,王伟初入纪检监察系统。当时谈话量比较大,而像他一样的新人却比较多。谈话对象大多是一些“大领导”,新人们谈话,明显底气不足。一天,到了下午,7人中有5人已经谈不下去了。“加思来提书记当时任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他带着我们这些新人一个一个去和谈话对象谈。晚上,大家坐在一起探讨,他通过讲述亲身经历和办案技巧,给我们分析原因,帮助我们提升业务能力。”现任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处长的王伟印象很深刻,“加思来提书记当时反复对我们强调:‘记住,你们谈话,代表的是党,是组织,一定要有信心和力量。’这句话使我们深受鼓舞,也成为我们办案的坚定信念。”

  “以前我总认为,案件得以突破是加思来提书记多年来积累的丰富办案经验,后来我才明白,只有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才能有他这样的斗争精神。”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主任闫秉哲说。

  加思来提 · 麻合苏提的言行像一股股暖流,温暖着审查调查一线同志们的心,他为纪检监察工作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倾尽了心血,带出了一支冲得上来、豁得出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