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又增一座200万吨级采油厂

2020年12月09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 通讯员莫延兰 刘蓓蓓报道)截至11月底,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百口泉采油厂年产油气当量突破200万吨,首次跻身新疆油田200万吨采油厂行列,成为新疆油田第5座年产油气当量突破200万吨的采油厂。

  百口泉采油厂是新中国改革开放后建成的第一个百万吨采油厂。40多年来,该厂先后开发管理了新疆油田百口泉、玛北、艾湖等六个油田,其间历经油田产量多次递减,2018年第四次跨入百万吨采油厂行列,当年油气当量突破108万吨。此后两年内,该厂油气当量突破200万吨,成为近年来新疆油田产量增幅最大的采油厂。

  据了解,该厂原油产量在两年内实现较大突破,一方面是稳定百口泉老区,精准高效开展不同类型油藏挖掘,实现百口泉老区硬稳产。另一方面,随着玛湖10亿吨大油田的发现,以玛湖油区为主战区的百口泉采油厂紧抓机遇,率先在玛18井区试验“水平井+体积压裂”开发方式并获得突破,推动油田油气产量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