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捍卫法治精神

——记“新时代最美检察官”、喀什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木亚沙尔 · 麦麦提

2020年12月09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对待犯罪分子,她铁面无私,执法如山;对待黎民百姓,她侠骨柔情,人民至上。

  她就是喀什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木亚沙尔 · 麦麦提。因为业绩突出,近日,她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荣誉称号。

  “对犯罪分子进行精准稳狠打击”

  18岁那年,木亚沙尔 · 麦麦提的人生发生了转折。原本毕业于喀什师范学院要当老师的她,偷偷报名参加了喀什市人民检察院的招聘考试,最终成为一名政法干部。

  “我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外婆都是政法干警,从小看着他们用法律武器惩治犯罪分子,维护社会平安和稳定,我感到很神圣,对这个职业充满向往,也渴望成为一名惩恶扬善的政法干警。”木亚沙尔 · 麦麦提说。

  然而,检察工作并没有她想象得那么简单。学习国家通用语言专业的她,首先面临的就是专业知识的匮乏。2002年,她毅然报考了新疆大学法学院的成人高考,用两年时间自学了法律专业大专和本科课程。

  在新疆大学读书期间,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0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对于木亚沙尔 · 麦麦提来说,对党忠诚不仅铭刻在心里,更体现在行动上。为了办案,她加班加点是常事,有时甚至忙通宵。“我的丈夫是警察,工作也特别忙。两个孩子经常没人照顾。”木亚沙尔 · 麦麦提愧疚地说。

  尽管辛苦,但木亚沙尔 · 麦麦提从未放弃对事业的追求,她始终秉持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力求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2018年,在查看一起涉黑案件卷宗时,她发现一个嫌疑人还有其他犯罪行为,尽管时间已经过去10年了,调查取证极为困难,但她依然踏上了调查取证的行程,做完受害人家属笔录后,又一户一户寻找目击证人,铁证面前,犯罪嫌疑人终于低头认罪,最终被绳之以法。

  “怕报复我就不当检察官了”

  木亚沙尔 · 麦麦提在第二检察部负责刑事案件,办理的都是大要案。作为这个部门的负责人,她经常告诫同事:“能否经受住各种考验,关系到当事人的命运,更关系到司法公正,一定要守住底线,清正廉洁,维护法律尊严。”

  要求别人做到的,她自己首先做到。

  2018年6月的一天,正在办公室忙碌的木亚沙尔 · 麦麦提被门卫通知,门口有人找。来到门口,一个妇女从车上走下来,塞给她一个小袋子。木亚沙尔 · 麦麦提打开一看,里面是厚厚的一沓人民币,她当即退了回去。见木亚沙尔 · 麦麦提不收,这位妇女抱住她的胳膊哭着说:“求求你放过我老公吧,公婆年纪大了还有病,孩子也身患残疾,没有他我们怎么过啊?”

  面对家属的求情,木亚沙尔 · 麦麦提稳定了一下情绪,平静地解释说:“法律是公正的,我必须依法办事。你可以劝你丈夫如实交代罪行,积极检举揭发,争取立功减刑,希望你们一家人早日团聚。”木亚沙尔 · 麦麦提坚持依法公正推进案件审查,仅用3天时间就将嫌疑人诉至法庭,让不法分子受到了应有的制裁。

  “法治的精神不仅是惩治,还有挽救”

  “法治的精神不仅是惩治,还有挽救。只有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才能从根本上铲除违法犯罪的土壤。”谈及对法治的理解,木亚沙尔 · 麦麦提说。

  从2017年开始,喀什市掀起了一场释法宣讲的高潮。木亚沙尔 · 麦麦提积极参与其中,几年来累计给超千户群众宣讲。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70多岁的老大妈,儿子因参与犯罪活动被判刑,刚开始对宣讲活动极为抵触,要么不开门,要么开门后不理,甚至把木亚沙尔 · 麦麦提带来的食用油、馕等扔出门外。

  木亚沙尔 · 麦麦提没有气馁,一次次上门拜访。陪着老人一起做饭,一起干农活,拉近感情后再给老人讲解法律,告诉老人:“党和政府是在积极挽救你的儿子,你有困难,组织上也会帮助的。”

  慢慢地,老人的心结解开了,眼含热泪说:“委屈你了,孩子,我知道了,是我的儿子犯了罪,对不起党和国家。我要让儿子好好改造,重新做人,也要教育我的亲人和乡亲们,一定要做守法公民。”有一次,木亚沙尔 · 麦麦提在另一个村子释法宣讲时,老人还专门做了薄皮包子给她送去。

  木亚沙尔 · 麦麦提有两个定点帮扶的贫困户,从2016年起,她每个月都去看望他们,给他们带去精神上的温暖和物质上的帮助。其中一个贫困户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病,木亚沙尔 · 麦麦提每个月都为她买药,一直持续到现在。另一个贫困户烧烤手艺不错,因为孩子生病导致贫困,她便拿出2000多元为这个贫困户购买了一套烧烤器具。如今,依靠卖烧烤,这家人已经摆脱了贫困。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