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队员化身村民就业“管家”

2020年12月09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和田记者站石莹莹报道)岗位送到家门口,免费技能培训……细数所享受的一项项就业政策,11月26日,和田市吉亚乡库塔孜买里村村民麦麦提艾力·麦合木提深有感触地说:“多亏了黄书记和工作队,把我们领上就业增收路,过上了好日子。”

  库塔孜买里村有213户903人,人均耕地1.1亩,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2户735人。

  “村民摆脱贫困光靠几亩地肯定是不行的,必须另辟蹊径。”新疆工程学院驻库塔孜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黄平说,“我们提出‘宜工必工,宜养则养,就业为主,精准施策’的工作思路,做到每家至少一人就业,确保全家脱贫。”

  为此,年初黄平带领工作队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仔细了解村民的就业状况和想法,用1个多月时间建起村民就业意向和就业技能台账,根据每位村民的实际情况,精准开展就业帮扶。

  为给麦麦提艾力找份工作,黄平可谓下足了功夫,三天两头到他家去,帮他算经济账,规划未来的生活。不久,麦麦提艾力和妻子塔吉妮萨·纳依普去了库尔勒从事季节性务工。尝到务工的甜头回乡后,夫妻俩又找到工作队,希望帮忙再找份工作。现在,麦麦提艾力是和田交建森源公司建材有限公司的员工,每月有4000元的稳定收入,妻子在村里当保安,月工资1500元。

  麦麦提艾力说:“目前,我正申请小额贷款,计划购进2头牛、10只羊,在工作之余发展养殖业。”

  “过去,村里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黄平说,为了改变村民的旧观念,工作队决定从教育宣传着手,周一升国旗时宣讲、入户宣讲,不断激发村民“我要脱贫致富”的思想觉悟。

  21岁的阿曼尼莎是村里的一名保安,每个月有1500元收入。工作队考虑到她还年轻,不应该满足于现有的生活,应该到外面闯闯。于是,工作队找到阿曼尼莎,跟她谈当下、说未来,希望她能重新选择就业岗位,为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

  最终,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阿曼尼莎在和田一所学校找到了工作,每月工资2800元。她说:“走出村子,让我的眼界开阔了,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村民的想法变了,全村积极就业蔚然成风。

  工作队队员化身为就业信息收集员、就业岗位联络员、就业政策宣传员,四处为村民寻找就业岗位。有了就业信息,工作队就积极与用人单位对接,谈好工资待遇,送村民到就业岗位。

  一年来,工作队共为80多名村民介绍就业岗位,为21名弱劳动力安排公益岗位。目前,通过就近就业、外出务工、公益性岗位和发展养殖等措施,库塔孜买里村实现299人就业,其中,稳定就业的占84%,灵活就业的占16%。

  2020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1471元,较2019年提高了17.5%。其中,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9年的7101元增长到10946元,增长54%。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