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战贫故事】吐地古丽二次创业记

2020年12月09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夏·沙仁高娃报道)12月2日,走进精河县城“赛依旦糕点房”,一阵浓郁的甜香味扑面而来。环顾四周,100多平方米的店铺窗明几净,玻璃货柜里摆满了各式精美的糕点。

  刚接到新订单的店主吐地古丽·阿不来提正在后堂取胚、打发奶油、给蛋糕做点缀……很难想象,眼前这个为梦想而忙碌的女子曾因病致贫。

  吐地古丽是精河县茫丁乡肖乃村村民,丈夫长期患病,一家5口人靠耕种10亩地维持生计。2012年,吐地古丽因病先后做了两次手术,不但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一大笔外债。

  “孩子们是我生活的动力,为了孩子,我必须努力。”吐地古丽感慨地回忆起第一次开店时的感受。

  2013年初,吐地古丽在精河县城开了一家糕点房,但因经营不善,每月缴纳完房租后所剩无几。此后5年时间,她先后换了3间店铺,店铺越租越小,收入越来越少。2018年,吐地古丽忍痛关了入不敷出的糕点房,回到了肖乃村。

  2019年5月,精河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洪亮与吐地古丽结为亲戚。

  为了不让吐地古丽荒废好手艺,周洪亮决定再帮她开一家糕点房。他到精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相关创业政策,带着吐地古丽考察门面,最终在精河县滨河创业孵化基地为她争取了一间100平方米、免3年房租的门面房。当拿到钥匙时,吐地古丽的眼睛湿润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离梦想这么近。”

  店面有了,可启动资金还不够,周洪亮根据就业创业政策,到精河县人社局帮吐地古丽申请到1.2万元创业补贴。

  今年4月,“赛依旦糕点房”开业了。“新店开业后,我兴奋得好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觉得自己浑身都是劲,半夜都想去看一看店面和设备。”吐地古丽说。

  发微信朋友圈、免费试吃、点赞换购……吐地古丽尝试用各种方法打开产品销路。几个月后,“赛依旦糕点房”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生意也越来越好,每天的销售额从最初的不到100元增长到现在的1000多元。

  在打通销售渠道的同时,吐地古丽还不断推出新产品。如今,她的糕点房的糕点已有20余个品种,产品销售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各县市,她也成了村里的致富明星。

  吐地古丽说:“这一切就像做梦一样,我有了自己的事业,丈夫现在考取了保安员,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我看到好日子正在向我们招手。”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