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凝聚精准扶贫合力

2020年12月09日 10:37   来源:经济日报

  □新疆工信厅驻莎车伊什库力乡克什拉克村第一书记 彭 季

  新疆工信厅向喀什地区莎车县的17个村派驻了第一书记。作为工信厅工作队总领队,我在伊什库力乡克什拉克村担任第一书记。在扶贫工作中,我们探索和实践了“集团化作战”扶贫模式,形成了扶贫合力,扶贫效果显著。

  “集团化作战”扶贫的主要特点是统一决策、理念共同遵循、项目共同实施、贫困户共同受益。实践证明,“集团化作战”扶贫模式有利于各贫困村互为促进,有助于扶贫干部互为支撑,提升了扶贫效果。

  产业扶贫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的根本途径,必须在规模效益上下功夫,“集团化作战”扶贫模式推动了乡村扶贫产业走向规模化。以推广养鸡为例,我们从2018年3月开始部署以来,养殖规模迅速扩大,2018年有30万只,去年达到120万只,今年预计超过200万只,贫困户通过就业、入股、养鸡等方式参与这项产业发展。鉴于良好发展态势,莎车县已明确规划了1000万羽家禽养殖规模。

  按照“集团化作战”扶贫模式,我们在发展养鸡产业上的主要做法是:第一,坚持最大化惠民。千方百计创造就业岗位,鼓励贫困户认购鸡苗,合作社统一收购,保证农户收益。第二,坚持市场化运作。先签合同,再组织养殖,以保证销售顺畅。第三,坚持规模化生产。以工厂集中养殖为主、农户散养为辅。第四,坚持产业化推进。建设高标准、符合环保要求的家禽屠宰场,打通育雏、养殖、屠宰、冷链、运输等环节,今年计划将产业链延伸至生物有机肥、高端林果业肥料等方面。第五,坚持协同化发展。前方驻村队员及时向后方单位汇报,全厅全员全力支持,莎车县及援疆省市、疆内外企业给予大力支持,积极购买扶贫产品。

  根据“集团化作战”扶贫模式,我们按照“一盘棋”规划,实施一乡一品、多村一业。17名第一书记合力招商,为所在乡镇引入2家服装企业,创造了500多个就业岗位,按照每个乡镇选择一个村建设一个中心工厂,其他村建一个生产车间的生产组织形式,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规模。

  在设施农业方面,引进上海浦莎公司统一经营大棚,实现112人就业。大棚所有权不变,经营权被流转,这种“传统大棚+企业化经营+精准扶贫”的做法取得了良好扶贫效果,在全县多个乡镇推广,一批闲置的传统大棚被盘活,让贫困户出了家门进厂门,逐渐转变为产业工人。

  通过推广“集团化作战”扶贫模式,17个村全部实现贫困户一户一人就业,大部分村实现一户多人就业。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这一模式,助力服装企业提升规模效益,以吸纳更多人员就业。去年,2家落户的服装企业完成了5000万元以上销售额,带动稳定就业800人以上,预计2020年销售额将实现翻番。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