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记者目睹了各师团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深切感受到职工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幸福生活踏歌来

2020年12月09日 11:31   来源:兵团日报

  12月5日,二师二十九团天泽源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里,社员刘子荣在采摘水果小番茄。今年1月至11月,该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280余万元,社员增收明显。兵团日报驻二师记者站 栗卫平 摄

  如今的垦区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11月下旬,记者一行走进七师胡杨河市、八师石河子市、六师五家渠市,行走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目睹了各师团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深切感受到职工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张张收获幸福和希望的笑脸,不仅是美好生活最好的见证,更是对“十四五”的无限憧憬……满怀信心再出发,兵团处处回荡着高昂、坚定的旋律。

  (一)

  初雪降临,七师一二七团十一连一片银装素裹。田野里,葡萄藤已被深深埋入泥土,麦苗儿在瑞雪下沉睡;连队职工活动中心里,暖意洋洋,一片欢声笑语。

  今年十一连棉花单产530公斤,喜获丰收,职工群众个个喜笑颜开,围坐在一起分享高产经验,畅想“十四五”新生活。

  被称为“沙地王”的魏来信,今年以棉花单产580公斤,蝉联冠军。他乐呵呵地说道:“连队‘两委’服务好不好,看我们棉花产量就知道了,从春播到秋收,‘两委’啥事都替我们想在前头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更要鼓足干劲,不仅棉花产量要不断增加,还要争取高质量、实现新突破。”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推进,不仅使职工群众生产积极性增强了,也让连队“两委”的服务意识更强了。连队“两委”成员转变作风,倾听民生,深入田间地头,主动靠前服务,让职工的幸福感更强、致富信心更足。

  回望奋斗的足迹,品尝收获的甘甜。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连队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了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

  “现在新房子宽敞明亮,不仅住着舒服,房前还有半亩地,春天种了一茬西红柿、甜瓜,采收后又种上了大白菜,今年光小菜园就有5000元的收益。过两年,门口的果树挂果,还能增收呢。”七师一二三团二连职工谢志文边手脚利索地采收白菜,边给记者“晒”起了他的好日子。

  2019年,二连新建了82套抗震安居房,修整了巷道路面,并在居民住房四周和道路两侧种植各类果树,同时充分利用空闲土地种植生态林60亩、经济林120亩,以树为篱,建设果园连队,发展庭院经济。

  外在连队环境改善,推动内在民风转变,一二三团二连职工群众主动清理自家院墙边的杂物,在房前屋后种上花草树木,齐心协力将连队打造成美丽的“花园”。

  黄昏降临,连队路灯逐盏亮起,职工群众家中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大家期待着让连队规划图上的“连队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产品变商品”早日变成现实。

  乡村振兴的强烈律动,处处都能感受到。

  走进八师石河子总场清泉集十一连,平坦宽阔的柏油路,干净整洁的砖瓦房,墙壁上一幅幅工笔画清新亮眼,生态宜居的美丽连队图景正在渐次展开。

  在十一连职工陆立平的陆家小院里,平整的菜地已经铺上了厚厚松软的农家肥,等待着在春天焕发生机,再次迎来一批批的游客。

  梦想,总是在力量的汇聚中照进现实,绽放光彩。靠着勤劳的双手,陆立平夫妻硬是把荒滩变成了景色秀丽的田家小院。“乡村振兴了,风景美了,游客来了,采摘园和农家乐的生意一天比一天旺,连队明年要大力发展民宿和特色农业,全连人都倍感振奋,已经有好几个职工都来找我帮忙做庭院规划,这个冬天有的忙了。”陆立平信心满满地说。

   八师石河子总场十一连职工陆立平在他的陆家小院里(摄于11月6日)。兵团日报记者 陈琼 摄

  (二)

  美丽连队正梳妆,城市服务也在加速跑。

  在八师石河子市老街第6小区,随着石河子市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地开展,这个曾经“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开启了“重生之旅”。

  在小区住了55年的81岁的朱肇芬老人,一说起小区的变化就喜上眉梢。“我们的老旧小区变成安乐窝,暖气热了,楼梯安了双扶手,在小区新安装的靠背椅上闲坐,和老姐妹们聊聊天,晒晒太阳,舒心呀。”老人的幸福全部写在了甜甜的笑容里。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曾经的石河子,开荒建城,如今的石河子开始雕琢“公园城市”这张新名片。

  石河子规划要建设成“城在园中”的“公园城市”。目前城市畅通工程、城市生态园林项目、军垦风貌区建设、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都在火热进行。

  冬日的太阳暖暖地照在田野里,忙碌的秋收结束了,凭借着改革的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已经发展成农机大户的六师共青团农场四连职工许万秀,坐在家里松软的沙发上,练习手工编织。

  “俗话说技不压身,团场举办的培训班内容可丰富了,我不仅学了手工编织,还学了美容呢,现在日子好了,也要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许万秀笑着说。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幸福的底色。

  “连队正在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打造乡村旅游,以后可以发展农家乐、民宿,销售土特产和手工艺品,多学技术,增收路会越走越宽。”对于下一步发展,许万秀心中已经“打起了算盘”。

  冬闲时节,共青团农场掀起“冬闲季节人不闲、多学技术促增收”的热潮。6年来,总书记的嘱托,都深深铭记于共青团农场干部职工群众心中。

  2014年4月29日,让户文显终生难忘。那天,习近平总书记到共青团农场视察,他作为职工代表,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我想对总书记说,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我将以更大的信心、更足的干劲,扎根兵团、建设兵团,创造更好的生活。”说起这些,户文显脸上绽放出笑容。如今,在共青团农场,家家户户都住进新房子,职工群众精气神更足了。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加快建设全国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6年来,共青团农场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二、三产业集聚发展。

  天降瑞雪,天地相接,将六师一○二团四连勾勒成了一幅水墨画。

  在泉水地种植农工专业合作社里,几位社员正商讨着明年的计划。社员合俊明说:“今年,我们合作社收入在30万元以上的社员就有30户,抱团闯市场,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了,明年合作社还准备建起轧花厂,带动更多社员走上致富路。”

  职工群众朴实的话语中,能真切感受到他们的感恩之心、喜悦之情,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坚定信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号角。

  幸福来自奋斗,实干成就梦想。兵团职工群众正信心满怀、脚步铿锵,用一串串坚实的奋斗足迹,连接昨天、今天和明天。

  十师一八四团职工在戈壁滩上晾晒辣椒(摄于11月3日)。自兵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该团不断调优农业结构,通过订单种植模式,发展特色辣椒种植,助力种植户增收致富。兵团日报记者 陈洋 摄

  采访手记:为美好未来打拼 为幸福生活奋斗

  “没有兵团深化改革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连队的新变化。”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职工群众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老旧小区穿上了‘新衣服’,家里变暖和了,老人们也有了健身活动的场所,现在是真好!”

  ……

  北疆垦区瑞雪飘飘,广袤土地正在“养精蓄锐”。为了展现兵团干部职工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以及对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坚定信心,11月下旬,记者前往七师胡杨河市、八师石河子市、六师五家渠市采访。

  职工合俊明一家的生活因“瓜”而改变,今年家庭收入达到了30万元,眼下,他正在为明年的春耕备播做准备;作为连队的党支部书记,蒋建华带着职工群众在新建的居住区种下了一排排树苗,即将住进徽派民居的职工群众喜上眉梢;81岁的朱肇芬老人坐在温暖的家里感叹,现在的生活真幸福,退休金年年涨,住了几十年的旧小区也变了模样。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了基层职工群众满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人的一生有不同阶段,每个阶段有不同的目标打算。国家亦是如此。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了我国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蓝图,吹响了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

  在采访中,无论是在家门口轧花厂打工的唐永忠、投身农村电商的李炫、农机大户许万秀,还是带着100多名工人在项目建设现场忙碌的胡昌俊,他们身上都充满了干事创业的激情,为美好未来而打拼,为幸福生活而奋斗。

  擘画的新蓝图徐徐展开,波澜壮阔的“十四五”即将启航。一张张坚定的脸庞,一双双透露出果敢的眼睛,一句句充满干劲的话语……记者深深感受到,各行各业的兵团人已经带着满满的自信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了实现“十四五”目标的实践中,决心用自己的勤劳双手把壮丽蓝图化作美好现实。(兵团日报记者马雪娇 陈琼)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