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日间照料站照亮残疾居民的生活

2020年12月09日 11:3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丁磊报道)12月3日,虽已是天寒地冻,但在特克斯县各个残疾人日间照料站里却格外温暖。当日,特克斯县残联在该县残疾人日间照料站开展慰问活动,向残疾居民送去温暖与关怀。

  九宫新城日间照料站由特克斯县残联创办,主要为轻度智力、精神、肢体残疾人服务,为他们提供日间生活照料,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今年6月开办至今已接收14人在此治疗。

  今年58岁的居民阳英亮10年前因为一场意外事故,造成左腿截肢,右腿也从此落下了病根,每到冬季来临,他的膝盖总是疼痛难忍,妻子不得不在家中长期照顾他。特克斯县残联及时为他介绍了日间照料站服务,这让他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

  按照日间照料站项目标准,阳英亮每天可在日间照料站进行日间托管和康复训练,还有专人进行心理辅导。

  阳英亮说:“现在有照料站照顾我们,对我们特别关心,妻子也可以出去打工挣钱,我们非常感谢他们。”

  残疾人日间照料站不仅收获了居民的赞赏,也得到了残疾人家属的大力支持。

  今年49岁的扎那古丽·吾甫尔患有残疾,日常的生活起居都由家人照顾。现在有了日间照料站,除了社会助残的公益力量,她还可以享受国家每人每年2000元的资金补助,最大程度为残疾人家庭减轻了负担。

  扎那古丽的家属艾热西丁·哈孜说:“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扎那古丽在这里受到照顾,还有2000元补助,为我们的生活缓解了很大压力。”

  据了解,目前特克斯县建立了5家家庭式日间照料站,同时接纳50名残疾人参与日间照料。通过日间托管,开展康复训练、技能培训,帮扶资助残疾人家庭等方式,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残疾人的心,让更多残疾人生活得更有信心、更加阳光。

  特克斯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游灵霞表示:“残联将继续做好残疾人的就业帮扶、康复救助以及生活保障工作,继续朝着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继续迈进,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营造人人平等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