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乌鲁木齐工业企业铆足劲加速跑

2020年12月09日 12:0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连日来,陕汽新疆专用车有限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正在抓紧时间生产。(受访者供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临近年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各类工业企业抢抓时间忙生产,铆足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这两天,陕汽新疆专用车有限公司正在抓紧时间生产。截至12月3日,企业共生产6592辆车,其中生产出口车1117辆。预计全年实现产销各类重卡6175辆,其中,出口车销量为1015辆,实现产值19.68亿元。目前,该企业已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产销突破5500辆的目标任务。

  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是新疆首家从事整车生产制造的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出口订单量减少,但本地市场订单量增长势头强劲,依托本地大型工程项目需求量增加,有效缩短了生产周期,提供便利服务,让企业对明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12月8日,陕汽新疆专用车有限公司销售部部长张建强说,按照今年市场形势预判,明年整个新疆区域的订单也不低于今年的市场订单,再加上出口量增加,预计明年实现销售各类重卡8000辆,其中疆内5000辆,出口3000辆。

  连日来,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开足马力紧抓生产。公司总经理刘忠斌说,今年,公司纺纱生产线已全面完成机械化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变,针织生产线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软硬件的进程正在提速。

  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产销量不断增长。截至前三季度,公司生产各类纱110吨,销售各类衫50多万件。

  最新数据显示:前十个月,乌鲁木齐市368家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33.54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66.83亿元,同比增长4.2%。

  在加速完成订单的同时,首府工业企业还通过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等方式,推动企业发展加速跑。

  早在上月底,新疆七一酱园酿造有限公司已提前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生产销售任务。公司事业发展部总监贾田元说,今年,公司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30%。究其原因,是企业不断根据消费者需求提高产品生产工艺。

  目前,乌鲁木齐市各部门细化服务、协同发力、分类推动,助力企业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把延期的工作抓起来,积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张洪军说,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一系列的问题,如资金问题、物流保障问题、扩大产能问题、涉及有关区县协作问题等,他们全力帮助企业克服这些矛盾,解决这些问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下一步,乌鲁木齐市将继续坚持二产抓重点,突出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智能终端、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抢抓“新基建”机遇,积极推动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落地。提高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比重,打造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管理精细化、服务功能专业化和产业发展智能化平台,为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罗晓丽 ]